六赴毛里求斯教学天堂岛国恋上健身气功

    1982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的王俊法,现为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10多年来他始终活跃在海外武术和气功教学第一线。这位曾担任第15届多哈亚运会武术竞赛部主任、北京第29届奥运会武术竞赛部副主任的武术、气功专家,受文化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国际武联等派遣,曾先后赴日本、俄罗斯、意大利、英国、德国、瑞典、加拿大等10余国家进行中华武术和健身气功的讲学辅导,足迹遍及亚、非、欧、拉美,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其中,尤以他先后六赴毛里求斯进行中华健身气功教学辅导,一举打开中华健身气功在非洲的传播大门,成为佳话。

功法教学受热捧

    2008年9月,受毛里求斯青年与体育部的邀请,王俊法登上远赴毛里求斯的飞机,去往该国开展健身气功讲学。这次王俊法飞赴毛里求斯,可以说是健身气功第一次走进非洲。
    怀着忐忑的心情,王俊法抵达毛里求斯。经与当地负责安排的有关方面商讨,初步定下了教学计划,准备以正式推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和六字诀四套功法教学为主,计划先培训50人左右,作为今后的教学骨干。
    而接下来的事情却大大出乎王俊法预料。“中国国内派来了最好的专家来教健身气功了”,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短短几天,报名人数直线上升,培训人数突增近300人,这下使得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急剧增加,也让当地组织负责人有些措手不及。王俊法反过来宽慰他们说,300人就300人,这是好事,累我一个人不算什么!
    毛里求斯对于中国传统体育的热情令王俊法大受鼓舞。他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安排,把教学场地增加到3个,每天早晨5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风雨无阻,精心施教。王俊法几年间多达6次往返中国和毛里求斯之间,开展分层次、系统化健身气功功法培训,从理论与技术上帮助该国习练者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不断扩展健身气功的教学覆盖面。

文化交流使者

    与他的功法教学受到热捧一样,王俊法还应邀多次在毛里求斯举办有关中华健身气功的文化讲座,大受当地民众的欢迎。毛里求斯是以英语为主的国家。王俊法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他在该国的教学辅导游刃有余,没有半点障碍,曾经参与翻译了《走进健身气功》英文专著,其实他的英语是在35岁以后才苦学苦练得以炼成的。
    健身气功能够在毛里求斯生根开花,离不开两国稳定的政治经济往来、当地众多的华人华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方面的自觉,以及该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民主国家的良好氛围等因素,但有一个水平高、能力强的专家在其间“穿针引线”,出色地完成繁难的教学和传播任务,是其重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王俊法的确是个合格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王俊法在毛里求斯培养了大批“徒弟”,也结交了许多朋友。他的朋友中有政府高官,而更多的是普通百姓。在王俊法的影响下,他们普遍对中国友好,并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王俊法在毛里求斯悉心施教,得到了毛里求斯媒体高度赞誉,他先后受到过总统、总理、文化部长等政府高官的亲切接见,一个普通中国老师,能在异国他乡受到如此高规格礼遇,王俊法深知他是在增进两国间的友谊。

(刘之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