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兴县校园足球力争实现“三突破”

    2012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蹴鞠夏令营获得第一名,山东省滨州市第十六届、十七届运动会足球比赛第一名,代表滨州市参加第二十三届省运会……自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山东省博兴县校园足球蓬勃发展,全县已组建30个中小学生足球社团,参与学习足球的学生3万余人。《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后,博兴县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出台了《博兴县足球进校园实施方案》,已经下发至各学校。博兴校园足球将乘势而上,实现三个“突破”。
    突破“没教材”。以往博兴县青少年足球训练没有系统的教材,教师教练训练时很随意,形成良莠不齐的局面。现在体育部门已联合教育部门聘请相关专业人员整理、编纂适合该县“足球进校园”青训教材,教材的统一有利于校园足球的规范和系统开展。“博兴县校园足球理论研讨制度”业已制定完成,2015足球学术交流和研讨会也在着手准备中。
    突破“场地少”。自2009年逐步改善设施条件至今,博兴县中小学中具有标准塑胶场地高中3块,初中9块(4块待建),小学25块,占全县中小学总数的56%。不具备场地条件的学校采取就近与场地条件较好的学校合作或修整利用原有场地,优良的场地设施为开展学校足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突破“师资弱”。为满足全县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需求,截至目前,博兴县培训各级、各类教练员、足球教师90余人。2015年内将完成150名教练员、体育教师裁判员的培训。
    博兴县还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文化,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站、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营造一个学生热情、老师积极、领导重视、学校支持、社会参与的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氛围。博兴足球的特色教育已然成燎原之势。

(魏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