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素质教育 无锡校园足球的忧虑

    校园足球正在火热地推进,记者连续多日采访学校足球训练情况发现,除了专业足球教师缺乏、校内足球安全等老问题外,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如家长不支持、学科老师和足球老师“抢”学生这样的尴尬。这些问题看似小,背后却是如何推进素质教育的大问题。如何去解决,实际上又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校园足球能否真正全面铺开,实现可持续发展。

“冠军球队”为啥不敢上球场

    5月7日下午3点05,在无锡滨湖区河埒中心小学的足球场上,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迎来了夺取区足球冠军后的第一堂训练课。这支冠军球队的主教练,是该校唯一的足球体育老师邓峰,从1990年以来,他执教的校园足球队,多次代表区队参加市级比赛,多次获得冠军。而滨湖区历年的小学生足球赛冠军,更是几乎被这所没有一片标准足球场的小学包揽。
    7日下午,刚好是学校开家长会的日子,对参加球队的孩子来说,家长如果得知自己成绩有所退步,那么踢足球就不免成为把柄。因此,不少孩子为了不让家长看到自己去踢球,都在等家长会正式开始之后,才敢“溜”出来参加足球训练课。
    “有的是怕家长看到自己踢球,有的学生还在教室里补作业,特别是高年级和毕业班的孩子,学习有压力,肯定要晚一点下来。”看着仅有的七八个孩子准时到场,邓老师言语中有些无奈。“学校和班主任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球队里的孩子如果要来练球,他们肯定是批准的。但是孩子还是会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邓老师看了看表说,“等会到了4点钟,队里的孩子又要走掉几个,家长给他们在校外报的补习班4点就要开始了,去晚了就要被补课老师批评了。”

学生练球要看班主任脸色

    小学生大多因为来自父母的压力而“偷偷踢球”,而在面临着中高考压力的初高中里,这种压力更加显而易见。在市区一所初中里,学校的体育老师梁晨正带着学生训练,他想把孩子从班上叫出来参加训练,很多时候就不得不看班主任的“脸色”。“特别是初二初三的孩子,如果谁最近一次考试有波动,接着我们球队里就别想看到他了。就算我跑去找班主任要人,班主任两句话就把我堵回去了。”“孩子要不要中考?中考考不考足球?孩子考不上好学校你去跟家长解释吗?”
    在梁晨看来,校园足球在面临着升学压力的初高中里,可以说是在家长和班主任的夹缝中生存。学生踢球不仅要征得家长的同意,还要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肯放人。
    面对高考的压力,高中生踢球从高二开始就被要求将足球放在校内的学习以及各类校外补习班之后。来自某高中的高二学生小芦说,原本是校队队员的他在进入高二后就被家长勒令退出了足球队。“我爸倒是不反对,但是我妈坚持让我不要踢球,要专心学习。她觉得踢球不仅容易影响学习还会受伤,她还说不是反对我运动,但是要搞一些文明一点的运动。”

足球与学业被视为单选题

    对于校园足球,河埒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旭敏的母亲朱女士比较支持。在她看来,只要孩子在球场上学到了东西就是好的。为了支持孩子在暑假里参加足球训练,她还让孩子放弃了与训练时间冲突的奥数班。而母亲的支持,也让陈旭敏在今年的区小学生足球赛决赛里进球并以队长身份捧回了金杯。
    陈旭敏说,自己虽然喜欢踢球,但是足球能给未来的人生带来什么,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如果能考上民办学校的话我还是会去上的,毕竟学习还是最重要的,如果上了初中就踢不了球,那也只好这样了。”训练完后,包括陈旭敏在内的几个孩子都围坐在邓老师的办公室里吃点心,说起自己的未来陈旭敏的语气很平静,但眼睛却一直看着放在一角的足球袋。对这个12岁的孩子来说,足球与学业似乎是一道单选题。
    邓老师坦言,对于家长和学生自己来说肯定是希望上一所好学校,而一些以学习成绩见长的学校往往都没有学校足球队。“其实我带他(陈旭敏)这么久,我知道让他放弃足球心里肯定难受。但是现在再让球踢得好的孩子去体校,或者去区里对口的学校,家长肯定是不干的。但是像陈旭敏这样学习成绩也好,踢球也优秀的孩子,目前就只能选择学业放弃足球了。”

踢球与学业冲突须理性看待

    对大多数的无锡家长来说,宁愿让孩子去学习围棋、象棋、书法等有益于功课的兴趣爱好,或者是练一门高雅乐器都要比去踢足球“有用”的多。“我送儿子去踢足球,身边还有很多朋友劝我不要去呢,说是又容易受伤又容易晒黑。”家长周先生坦言,自己是足球迷也爱好踢球,但是从身边的朋友可以看出,对于足球其实大家还存在着不少的误解。
    “中国足球总是给人假赌黑的印象,所以可能大家下意识里就觉得踢足球会影响学习,还容易沾染不良习惯。但是,我觉得只要送他去一个好的环境里踢球,足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不仅可以教给孩子遵守规则,还能让孩子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挫折、拼搏、合作等等。现在不是提倡素质教育吗?我就觉得这些东西更加能体现孩子的全面素质。”周先生说。

(叶向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