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 像勇哥一样跑起来

    在重庆长跑爱好者中,“巴山牛”绝对算得上是个响当当的名字。因为他不仅蝉联两届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市民组冠军,同时他创建“重庆跑吧”论坛和“重庆马拉松交流群”等QQ群,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他的“麾下”聚集了数百名马拉松爱好者,现在一到周末,跑友们就在一起跑步,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愉悦。
    他叫刘勇,其实马拉松只是他的业余爱好,而他真正的工作是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
    虽然现在的刘勇是许多跑友眼中的“大神”,但是他真正接触跑步却只有短短的6年。“2009年时买了辆汽车代步,由于之前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为了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我就每天在学校的操场上跑几圈。”刘勇告诉记者:“刚开始其实很难,只能跑一二公里,到完成第一个5公里时几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出于督促自己坚持跑步的目的,刘勇每天都将自己的跑步感受和身体的变化写成日记传到网上。“刚开始我跑得较少,日记也写得很简单,2010年底买了GPS手表,跑步的距离和日记的内容也逐渐开始增加和丰富了。”刘勇说,“没想到的是,我的跑步日记受到了很多跑友的喜爱,他们也鼓励我继续写下去、跑下去。”
    跑友们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支撑起刘勇风雨无阻的步伐。从2011年以3小时39分13秒完成第一次全程马拉松,到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以2小时40分37秒创下个人最好成绩。6年的时间里,他共完成了20次全程马拉松比赛,而这背后则是他累积19000公里不停奔跑的结果。
    马拉松是一项单调而又枯燥的运动,同时也是对体能最大的挑战,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挑战体能的极限,2013年,刘勇甚至做出了常人看来最疯狂的举动。从7月30日至11月6日,他连续100天里跑步总里程达1579公里,其中共跑了25个半马及以上的长距离。“坚持很不容易,但并非是天大的难事,只要安排好工作和生活,计划和调整好时间,快慢长短结合,就能顺利跑过100天。”
    戴着眼镜的刘勇看上去很儒雅,跑起步来却很疯狂。由于他对长跑的痴迷,在他工作的学校里“像勇哥一样跑起来”也成为一种时尚。现在每天下午的选修课时间,化学老师刘勇就变身成为体育教练,带领50多位长跑选修课的同学练习长跑,“重要的是不仅同学们喜欢上了长跑,就连老师们也动起来了,今年重庆马拉松就有7名老师参加了半程马拉松。” 刘勇说道。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