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绿道骑游打造体旅结合新风尚

    上海崇明岛,有着独特的岸线、湖泊、湿地、森林和农田。环崇明岛自行车赛也已声名远扬。而令骑游爱好者兴奋的是,崇明岛今年将贯通350公里的自行车绿道。
    如今,骑游生态岛,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时尚风气。陈家镇的申城首条绿道初具规模,宽约2米的红色跑道,每隔一段,白漆刷上自行车标志。而岛上林木葱茏、绿荫如盖,骑行者好似进入一片森林。过去3年,崇明吸引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来游览生态岛风景。有数据统计,2014年到崇明骑游的城市人群接近8万人次。
    这里的绿道多为原有道路上改建而成,但在路线的选择及配套设施的布置上都有独特设计。如补给站结合农家乐布设,尽显崇明特色;在东滩大道中滨路交叉口,造型别致的木制凉亭已建成,凉亭后面风景宜人的朱雀河也向骑游者开放。将来每隔4至8公里会有一个休息点,可实行自行车停靠及通借通还。据崇明县体育局介绍,专为骑游爱好者规划的413公里休闲自行车绿道即将开建,将大大改善游客的骑游体验。
    随着《崇明县生态绿道布局规划》的出台,以“体旅结合带动崇明现代旅游服务业”成了各方共识。在新的建设蓝图上,自行车绿道布局为“一环、五圈、十五纵、多点”。“一环”指环岛自行车绿道,分“大环”和“小环”。“大环”利用现有环岛防汛大堤组成,分东、南、西、北四条线,构成连续的环形系统,总长约240公里。“小环”的南线与“大环”一致,北线公路两侧的自行车绿道,总长约168公里。“五圈”则多为旅游景观,有崇明新城圈、西沙·明珠湖圈,也有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圈、东滩圈和横沙岛圈绿道,总长约173公里。“十五纵”和“多点”将结合崇明岛“景观廊道”及景点进行建设。
    绿道在此延伸,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将满足城乡人群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