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职院为运动员学生开拓两条“新路”

    在广州喜欢踢球的小孩难圆足球梦想、在体校就读成不了世界冠军最终拿不到本科文凭且就业难的青少年运动员……这些困扰将得到解决。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伟伦体校)日前公布新学期的招生计划,将首次开设运动训练专业足球方向,以助力国家的校园足球普及计划,帮助孩子们实现足球梦想,解决当前中小学普遍存在的足球教学师资不足的问题。同时,还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实现体校学生拿到本科文凭的愿望。
开设足球专业 成立足球学院
    广州体职院党委书记孔茂胜表示,此次新增的运动训练足球方向,是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满足社会对足球运动的需要,培养当前急需的足球专业技能人才及高水平、专业化的校园足球教师人才。广州体职院为此精心设置了足球专业教学模块,包括有足球专项技术、校园足球指导理论与实践、足球专项体能训练竞赛组织与裁判、足球历史文化、足球产业等方面。
    目前学院在开展足球专业上具有一定优势。场地方面,学校共有2块标准足球场,1块5人制足球场,未来还将建设1块7人制球场;师资方面,具有实践经验的高水平足球教练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了双师型的团队,前国家足球队主力队员黄启能将作为带头人主持开展该方向班的各项工作,首年计划招生50人。
    孔茂胜还透露,下一步广州体职院还将与知名足球俱乐部、知名企业共建足球学院。
近期广州体职院将成立足球教研发展小组、组建一个足球教学团队。下学期将成立一支高水平足球队。同时,在资金、场地、训练、活动等方面上做好充足保障。
运动员有望获欧洲名校文凭
    广州体职院今年招生方面还有一大亮点,与芬兰哈格-赫利尔应用科学大学共建国际班,以“2+1”、“2+2”模式合作举办体育与休闲专业,国内三A批次的学生有望进入欧洲本科名校就读。这是芬兰开设体育专业的最大规模高校与国内院校的首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为运动员学生出国留学拓宽了渠道。今年合作首批招生计划为50人。
    孔茂胜介绍,广州体职院对五年一贯制高职班单独招生第一志愿录取办法进行了改革,由原来在文化成绩上线、体育术科合格的考生中按文化分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调整为先按体育术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招生计划的60%,再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招生计划的40%。此举将进一步优化生源,帮助学校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