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道健身多点开花乐享健康新生活

    “有了身边这个绿色公园,健身真是太方便了。”67岁的吴秀兰阿姨住在北京海淀区万柳社区,她口中的这个绿色公园便是走出家门五、六分钟就能到的长春健身园。吴阿姨说,原来她和老伴儿都是吃完晚饭绕着小区周边的马路遛弯,现在有了这个公园,她每天饭后就在这里散步。身边有这么好的健身环境和设施,自然每天都会来锻炼。天气好的时候,下午还会带着小孙子来玩一两个小时。
    长春健身园位于北京昆玉河东岸,南起长春桥,北至万泉庄路。公园是在原有苗圃基础上建设而成。公园绿化环境很好,在园子里健身,时常能看到忙碌着的园林绿化工人。长春健身园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从2007年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面积虽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中包括了健身绿道、篮球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网球场、下沉广场等,是市区、社区周边难得的休闲运动场所。每到周末,这里很是热闹。老年人们在老年活动区里切磋着空竹技艺,孩子们则在儿童活动区爬上爬下,玩着各种游艺设施,而更多的人则是在绿道上健步走、跑步。园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一进门铺设的绿道起点处,还设立了一块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以体重70公斤的健身者为例,参与慢走、快走、慢跑、快跑等运动半小时所消耗的不同能量参考数值。与此同时,每隔一段距离地上都有相应的里程标志,路边还有关于健康饮食、科学健身的常识和口号。
    近些年,绿道被更多地普及推广,同时也串联起北京的特色生态景观。目前北京已规划建立起市级、区县级、社区级三级绿道层级,其中包括了环二环路城市绿道、三山五园绿道、园博园绿道、温榆河绿道等市级绿道、朝阳区环望京健康绿道、房山区大学城绿道、大兴区天堂河绿道等区县绿道,以及像长春健身园绿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绿道等服务社区居民的社区级绿道。
    绿道的不断扩展丰富,为健身者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仅如此,北京绿道志愿服务项目已于4月启动,绿道志愿服务活动会在北京已开通的绿道和部分公园步道开展,服务现场将设立绿道志愿服务站“绿色小屋”,由志愿者介绍北京市绿道建设规划及已开通绿道的基本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绿道场地咨询、科学健身指导和科学健身宣传,使绿道健身更加深入人心。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