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体卫艺司 校园足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利用在湖南长沙采访2015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的机会,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殷俊海,请他介绍了近期校园足球相关工作的进展。
    殷俊海说:“目前教育部刚刚结束针对全国的校园足球特色校的遴选工作。按照全国30万所中小学2%的比例,我们从9200多所申办校中遴选出了6000所。按照这样的工作节奏,到2017年,我们就能完成在全国遴选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的目标。”
    与此同时,《校园足球实施意见》也将不日下发。殷俊海透露,《校园足球实施意见》中将明确提出未来遴选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基本要求、指标,并制定校园足球组织机构建设、培训、场地推进等相关工作的细则。
    围绕《校园足球实施意见》,目前全国省一级的校园足球办公室已经搭建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向市、县一级延伸。有了组织机构保障,很多具体的工作就得以开展,比如外界一直很关心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
    殷俊海说:“师资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一环,师资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品质。我们一方面会利用国培计划,继续做好国内中小学体育老师的培训工作,另外会聘请国内外专家编写校园足球的培训大纲;同时也会组织2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体育教师前往欧洲,学习其先进的校园足球教学、指导经验,学成后回来促进我们的校园足球,尤其是培训工作的开展。”
    按照计划,教育部还将于今年内向全国30个地级市派遣120名高水平外籍教练,让他们利用自己先进的校园足球教育、教学经验,带动当地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另外教育部还尝试在全国建立20个校园足球示范区,以典型的力量辐射、带动周边的校园足球工作。在延吉、青岛,教育部也会成立“校园足球实验区”,摸索校园足球开展的新模式、新方法。
    谈及校园足球资金的问题,殷俊海说:“以往我们校园足球活动很大一部分资金是拨付给了学校,但在全新的校园足球体系下,中央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竞赛和师资,不会直接和学校对接。另外发改委对于场地建设也会有专门的资金。但无论是中央财政用于校园足球的专项资金还是发改委场地资金,本质上都是引导资金的性质,我们还是希望动员地方、社会的积极性,举全国之力做好校园足球事业。”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