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村绿道马拉松开跑映射健身新活力

    不久前,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开跑,1500名马拉松爱好者参与其中。
    上海跑者蒋丽嫣,来金华参加表弟的婚礼,顺道参与了此次马拉松。上一次来是10年前。这次,她感慨着这里阔别10年的变化。
    绿道,是金东马拉松的品牌特色之一。该条绿道全长43.7公里,其中田园型绿道24.2公里,山野型绿道19.5公里。沿线设二级驿站6个,三级驿站10个,景观节点和兴趣点11个。
    在国内,绿道建设不算新奇,但如何依托绿道,实现政府投入的有效回报,一直是值得探索的问题。金东区的做法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将绿道链接农村,用体育推广风景,配合浓厚的文化底蕴,提升绿道沿线的可玩性、可看性。除了市民自发性的体验,政府通过大量的活动提升关注度和绿道的使用率。
    乡村,是金东马拉松的另一大特色。马拉松,原本是项孤独的运动,但金东马拉松却不单调;因为除了美景,还有澧浦镇在沿路准备的文体大展演,原汁原味的乡村文体展演与金东美景相映衬,让比赛看点十足。
    “马拉松与澧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火热的群体活动进行融合,是动与静的碰撞,是文与武的互动,是宣传澧浦、映射金东活力的最好机会。”金东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郑行军说。
    金东区政府依托“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的软、硬件设施,拉长、做厚乡村经济产业链。借助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的举行,金东区体育部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融合绿色生态、乡村文化、旅游经济,推出了独具金东特色的乡村绿道马拉松,将金东的旅游资源推向大众视野,通过“体育搭台,文旅融合”的自身定位,为金东区导入大量人流,提升了金东整座城市的品牌影响力。

(沈邬君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