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健身创造条件全民共享健康生活

    日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残联康复处联合发布《上海市残疾人健康状况评估报告》。报告发现,体检无异常的残疾人仅0.02%,近九成残疾人患一种以上疾病,高血压、脂肪肝、肥胖等成为残疾人最为普遍的疾病。面对不容乐观的残疾人健康状况,专家解读说,残疾人健康状况差、患病风险高,可能与大部分残疾人不愿或无法参与社会活动,导致运动量不足有关。
    想想也是,我们国家现有的硬条件和软环境都对残疾人的出行及参与社会活动造成很多障碍。比如盲道,我们身边倒是有,但大多是摆设,不是电线杆当道,就是垃圾桶阻拦,甚或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据,很少能有通畅无阻的。比如导盲犬,呼吁了多年之后,本月开始刚刚可以被允许进入北京的地铁。如此种种,我们的残障人士出行困难重重,他们只能不出门或少出门,运动量不足也就不可避免了。
    既然许多疾病是因为欠缺运动造成的,那我们是否就应该多从运动入手进行干预?多为残疾人的体育活动创造条件?特别是我们的相关部门,是否可以为他们多设计、安装些便于就近锻炼的健身器械?多培养些专门的健身指导员?
    我们的有关部门在不同的时期,曾经针对不同的人群强化过相应的体育促进政策。比如面对老龄化严峻的形势、面对青少年体质的令人担忧、面对上班族体育运动欠缺的现状,他们曾为老年人、少年儿童、成年人花费了不少心思,成效显著。眼下残疾人运动不足造成的健康问题,也应该有积极的措施及时跟进。
    说起残障人士的体育运动,我们眼前常常能浮现起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会、残运会上争金夺银的精彩时刻,但更多的工作还是要面对更多的普通残疾人,我们如何为他们身边的健身运动创造出良好的条件。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