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条例》看硕果青城因运动更具魅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呼和浩特市的公园、广场、甚至政府门前的广场上,满是各类健身的人群,健身球、呼啦圈、轮滑、风筝、广场舞、滑板、空竹,笑语欢声、动感音乐,塞外青城因运动而更具魅力。

家门口锻炼乐趣多

    初夏的呼和浩特,鲜花绽放、绿树成荫。呼和浩特市满都海体育公园内,欢快的舞曲、舒缓的健身气功背景音乐、悠扬的蒙古族长调、还有时不时传来的“嗡嗡”的抖空竹声,间或伴着鸟鸣声……声声入耳。进入园中,上下纷飞的羽毛球、毽球,满是快乐的广场舞人群、还有不时从身边擦过的跑步者、倒走健身者、舞剑者、健身气功者、垂钓者,健身路径区域到处是在器械上锻炼的人们,指导者、参与者,好一派热闹景色。市民李先生一家也随之活跃起来。6岁的女儿涵涵迫不及待要跑到健身路径去荡秋千、走太空漫步,岳父则在一旁锻炼臂力、按摩腰椎,岳母被蒙古舞深深吸引,跟着老师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李先生则在周边的空地上和妻子挥拍较量。小小的体育公园内,李先生一家老中少三代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健身项目。
    66岁的娜仁格日勒2013年从锡林郭勒盟来到呼和浩特市孩子家居住。两年多,她已经习惯了每天到青城公园健身气功站点锻炼身体。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这里环境很好,锻炼的器械很多,我在家门口就能锻炼,很方便、很高兴,赛拜努!”(蒙古语,“好”的意思)李先生和娜仁格日勒的共同感受是,近两年,在呼和浩特市只要你想健身,随时、随地都可以满足你的不同需求。天气渐暖,青城大街小巷早晚的广场、公园里到处是都是锻炼的人群,那种热闹的场面总会让人忍不住参与其中。

体育惠民工程显成效

    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局长史荣恩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市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建设体育惠民工程、为百姓创造更好的健身场地作为工作重点,并纳入了城市的总体规划。目前,呼和浩特正“通过南北两带和中心一线全民健身体系建设,形成南北东西中覆盖全市的一个全民健身体育锻炼网络,从而实现让全市人民锻炼身体、健身体魄有更多的场所,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动感”。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共建成社区全民健身站点107个,45个乡镇(办事处)建成乡镇小型全民健身站点和乡镇小型健身中心47个;建设农村体育健身工程455个,还有70个农村体育健身工程正在建设中;安装健身路径242条,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3.16平方米。此外,呼和浩特市政府还投资超过10亿元新建了游泳跳水馆、市体育馆、市体校、全民健身中心综合馆,在青城公园、公主府公园内建设小型体育文化综合馆解决群众冬季健身难问题。这些新建体育场馆设施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目前,呼和浩特市属体育场馆已全部实现了全年无假日免费或低价开放。
    2014年,内蒙古被确定为全国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作为首府地区,呼和浩特市又投资1000万元在市区新建笼式足球场30处,用于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足球健身需求。

健身活动常态化

    “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将零散自发的、小型多样的群众活动进行整合,形成规模效应,平均每年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0余项。全市84个体育协会、俱乐部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协会赛事活动常年不断。以市体育总会和各单项体育协会为主体,每年都举办冬泳、保龄球、棋类、信鸽等30余项90多次不同级别的体育比赛,使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更为丰富。
    为增强基层组织、承办赛事活动的能力和水平,呼和浩特市推出了“一区一县一旗一品牌”活动。2014年全市九个旗县区组织活动达700多项,参与群众90多万人次。连续多年举办的万人登山活动、万人健步行活动、独具青城特色的健康快车进社区、全市民族民间健身项目展示大会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服务西部行活动”、全球华人羽毛球赛、驭马文化节、“麦迪”篮球明星赛等活动和赛事,丰富了青城市民的业余生活,也让群众感受了高水平体育活动的魅力。
    如今,在呼和浩特,运动健身已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成为呼和浩特市民喜爱的生活方式。这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尽情享受着健身带来的愉悦和快乐。

(任悦  任丽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