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干部健身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

    健身腰鼓《火火的中国》、健身舞《中国美》、太极拳《红梅赞》……近日,由北京市老干部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北京市老干部健身活动展示大会”在北京市光彩体育馆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北京市15个区县和国资委、教育系统、市直系统、政法系统的19支代表队共800余名老干部齐聚这里,用一个个积极向上、动感十足的健身节目,展示着自己健康阳光的老年生活,也展示着自己的健身成果。

12套广场健身操舞备受瞩目

    活动现场,老干部们神采飞扬,优美的音乐声伴着娴熟的身姿,为各代表队引来无数掌声。大家本着“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的目的,各展风采,节目极富特色和代表性——有代表着中国文化精髓的太极拳、有融合了古代引导术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有时下流行的健身操舞、有激情高亢的欢庆锣鼓、有结合了武术元素的健身腰鼓……所有展示的节目都经过了精心的组织和编排,很多节目甚至曾在北京市的市级评选上获奖。
    在整场展示大会中,率先登场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刚刚颁布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的串烧展示,因此也格外受到瞩目。节目节选了12套操舞中的经典动作,重新组合编曲。据参与展示队员、北京市彤康健身操舞培训中心的郭佳丽介绍,为了将这12套健身操舞串烧展现在大家面前,队员们颇费了一番心思。除了上网找资料,一遍遍自学外,队员们还专门联系到创编团队的老师进行请教。谈到这个节目,郭佳丽说:“因为是12套的串烧,所以在强度上会大一点,一场跳下来,几乎所有队员都出汗了,但大家都特别开心。因为觉得这12套的动作跟以前的健身操舞比起来,更有动感,更积极向上,运动性也更强一些。”
    在串烧之外,大会中自然也不乏许多12套的单套套路展示。比如由门头沟区老干部舞蹈队带来的健身操《小苹果》、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风采”老干部舞蹈队带来的健身舞《中国美》等等,都是在12套的基础上,进行了队形、编排等的“升级”再现。

新兴项目创意项目一展风采

    不仅有健身腰鼓、太极拳、功夫扇、八段锦等“传统”健身项目,当天的活动中还展示了许多新兴健身项目,由北京市城建集团老年艺术团带来的可乐球表演就是其中之一。
    该艺术团可乐球表演队队长陈詈炀告诉记者,城建集团很多人很早就开始练习可乐球。“我们的队伍中,有的已经练了五六年了,有的只练了一个月,但今天的展示所有人看起来都非常不错,这也是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非常简单易学。”陈詈炀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加入到可乐球锻炼的行列,“它由两个带子连着一个小足球,手足并用,可以锻炼到全身各处,但强度又不是太大,是个很适合中老年人的项目。”为了更好地普及推广可乐球项目,陈詈炀等人还在原来的基础上,自行创编了不少套路,当天在大会中展示的就是其中之一,希望能让这项运动更加丰富多彩,吸引更多人参与。
    此外,大会上还集聚了许多老干部们自发创编的创意项目。比如顺义区老干部局老干部艺术团带来的一支《地道战》广场舞,就在现场掀起了一阵高潮。老干部们身着八路军的灰蓝色军装和红褂蓝裤,挥动着红旗,再配合上《地道战》的音乐,显得格外激情十足。这一年代感十足的节目,也引得现场观众连连感慨:“这是我们那时候的流行歌曲了,无论看起来、听起来都格外亲切,也希望这样符合老年人品味的健身项目能更多一些!”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