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落幕将项目推向世界

    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比赛日前落幕,东莞麻涌、南海九江分别获得职业男女组冠军,他们也将分别代表中国男女队参加8月份的加拿大世锦赛。顺德乐从和武进太湖湾队将组队参加混合组的比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世锦赛上,我们要留一点给别人。”而中国的龙舟人们,已经将更多的目光和责任,放在了龙舟冲击奥运会和龙舟运动的国际化命题上来。
    8月份在加拿大的龙舟世锦赛,中国队将组建120多人的团队出战,也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对于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余汉桥十分有信心:“应该有比较好的收获,但还是要留一点给别人。”
    诚如余汉桥所言,东莞麻涌、南海九江都是去年的总冠军队伍,在今年四站比赛以来也一直保持强势,东莞麻涌连续两站夺冠,南海九江则是三连桩。而顺德乐从和武进太湖湾的表现也都相当不错,实际成绩上与冠军队伍相差并不大。
    所以,余汉桥认为,中国龙舟的比赛目标应该是不断完成自我的提升,“比如我们在平均水域的成绩如果能够提高2秒,(世锦赛)成绩肯定就有保证。”再比如“100米的成绩你只要划到19秒内,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虽然世锦赛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但听起来,余汉桥并不十分在意具体的名次。他更希望的是,能够借助世锦赛等的机会,尽快将龙舟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出去。
    余汉桥一直以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和推动龙舟运动发展为傲。“龙舟这项运动是真有魂的!”据介绍,今年的加拿大世锦赛,大概有近50个国家的龙舟队报名参赛,参赛总人数将达到5000人。“现在国际龙联注册国家和地区有82个。我们要不断把中华龙舟大赛的标准、技术和管理推出去。上个月加拿大一个龙舟赛,有100多条龙舟。澳大利亚之前一个比赛,也是有100多个参赛队伍,(这些都是很好的机会)。”在他看来,和其他体育项目比,龙舟是最能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很多国外运动员,他们不仅在身上纹龙舟、龙像,还纹屈原,“这都是文化的传播。”还有其他很多比赛看不到的点睛仪式,“我们不仅保留这个环节,还把这个环节做成很好的仪式,更要把这个仪式推广出去。”
     在推广龙舟运动方面,中华龙舟大赛一直不遗余力,包括今年还专门开设青少年组,不仅鼓励高校队伍参加,还吸引了港澳地区广大青少年参加。“今年的世锦赛我们还会带上青少年队伍参加,我们的参赛队伍是南京下关队。”本站比赛的花莲队,也是由一批年轻学生组成,他们是第一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余汉桥说。
    而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将龙舟尽快推进奥运会的大家庭。“今年是国际龙联换届年,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把龙舟入奥作为国际龙联的工作重点,号召全世界龙舟人一起去做这件事。”余汉桥说。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