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全运会为契机推进全民健身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与天津市政府日前举行了签字仪式,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以女排亚锦赛为起点,天津正在探索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推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天津有着丰厚的排球土壤,天津女排已经成为天津城市的一张名片。本届亚锦赛落户天津,天津球迷用热忱给予中国队最大的支持,现场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当中国队夺冠,天津体育馆里的9000多名球迷闪动起手机灯光,共同唱起《五星红旗》,激动的一幕让人动容。
    据负责赛事推广的体育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统计,本届女排亚锦赛共进行43场比赛,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创下了中国举办的排球赛会制赛事现场观众人数的新高,中央电视台转播场次达到17场,而中韩决赛CCTV5的收视率更高达1.61,在电视机前关注本届女排亚锦赛的观众数以千万计。
    本届女排亚锦赛不仅印证了天津体育消费的火爆市场,也是天津竞体赛事走向市场的初步试水,更是与国家体育事业深化改革一系列政策相契合。2017年,第13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办。通过“全运惠民工程”,全运会这项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竞技体育赛事也将被重新定位,在促进全民健身,推动体育消费方面发挥新的重大作用。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通过举办一届全运会,要实现天津群众体育新发展,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市场资源推进健身服务和市民消费享受健身服务的多元化全民健身的新格局,探索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互赢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创立全运会及大型运动会举办地推进群众体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全运资源全民享用,全民健身支援全运”新格局,让天津市民充分享受到举办全运会的巨大成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也将把推进“全运惠民工程”作为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把一系列重大创新和实验性工作项目放到天津先行先试。
    她还介绍说:“就在天津举办女排亚锦赛的同时,天津业余排球联赛也如火如荼的举行,很多排球爱好者白天为自己的联赛刻苦训练,晚上到赛场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在这次女排亚锦赛上得到了最深刻的体现,天津体育将以推动全运惠民工程为契机,逐步把各项竞技体育运动在群众健身中推开,真正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