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健身健康要做好皮肤病预防工作

    因为夏季高温、高湿,再加上出汗多又来不及清洗,很容易引发皮肤炎症。要想避免夏季皮肤病,做好预防很必要。
    脓包疮  脓包疮俗称黄水疮,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是炎炎夏日里最容易得的皮肤病,尤其易在儿童中流行,可通过接触相互传染。
    症状:脓包疮多发于脸上、四肢等暴露部位,开始为粟粒至黄豆般大小的丘疹或水疱,之后迅速变为脓包,包壁薄,很容易破溃。
    预防:保持好个人卫生,勤洗温水澡、勤洗手;尽量穿吸汗、透气的棉质衣物,积极防痱治痱;保护皮肤完整,即使皮肤有极细小的破损,也应及时处理以防感染;如有湿疹、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切忌搔抓;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
    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或晒斑,是一种光敏类皮肤病。多见于春末夏初,常见于儿童、妇女、滑雪及水面工作者。
    症状:在面、颈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斑,上有粟粒大小的丘疹和轻度脱屑,常常感到痛痒难忍。    
    预防:首先,要尽量避免日光暴晒,出门做好防晒措施,保护皮肤免受日光强烈刺激。其次,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症状,不可立即用热水洗浴,以免加重皮炎症状,更不要用手搔抓,一旦抓破,容易出现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痒、止痛的软膏涂抹患处。
    螨虫性皮炎  不少人夏天染上螨虫性皮炎,多是因为家中刚铺上的凉席没有进行除螨杀菌。
    症状:螨虫性皮炎多发于人体颈、胸腹、背及四肢皮肤,多是水肿性鲜红色斑疹,往往奇痒难忍。
    预防:要避免患上螨虫性皮炎,首先要找出螨虫的根源,并予以消灭。此外,夏天还要经常打扫卫生,多晒被褥衣物,保持居室通风、干燥,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同时,家中养宠物的人也要注意,猫狗身上容易寄生螨虫,要经常给宠物除螨杀菌,避免家人尤其是孩子患上螨虫性皮炎。

(今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