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走基层小分队走进甘肃阳光下奔跑

    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刚刚还沉浸在朗朗读书声中的校园,霎时间变得欢乐起来。孩子们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拿着各自喜欢的体育器材,飞一样地冲出了教室,享受着每天下午30分钟的体育课间活动。而他们的欢笑声,似乎也感染了周围的老师,他们与孩子一起参加着各种体育活动。这是记者近日随中央媒体走基层小分队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的列宁学校看到的场景。
    学校负责人介绍,列宁学校是一座由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刘志丹、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宁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现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体育工作理念,以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探索体育工作新抓手和新载体的同时,形成长效机制,让阳光体育惠及到了每一名在校学生。
    该校的体育课将技能训练和体育健康知识相结合,不仅开足体育课时,同时坚持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健美操等兴趣队。同时,为了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学校坚持每天进行20分钟早操、30分钟大课间、30分钟体育活动。此外,学校还不断创新大课间的活动形式,将刀术、棍术、剑术、太极扇、足球、跳绳、兔子舞等,融入大课间活动,使大课间课程化、制度化。而每年一届的田径运动会和球类运动会已成为该校的特色传统活动。
    学校七年级(初一)学生宋萍最喜欢的就是在大课间的时候和同学打羽毛球,她告诉记者,通过平时的体育课还有大课间活动,使得她对于体育与健康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同时,体育活动丰富了她的课余生活,并且养成了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平时每逢周末或者寒暑假,由于学校会对学生定时开放操场,因此,她常常会约上同学们,一起到学校打打球、跳跳皮筋,而体育锻炼也成为她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今年起甘肃省开始推行中考体育满分50分政策,以此引导和带动学校教学的同时,也更加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在天水市第九中学,记者看到,体育课上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们正在“备战”体育考试项目,长跑、引体向上、足球运球、仰卧起坐等,不论哪个项目,每一位同学都会十分认真地进行练习。学校教学副校长刘慧琴表示,中考体育分数的提高,不仅对学校在体育教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于同学们在增强体育锻炼上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外,刘慧琴还介绍,天水市第九中学坚持体育与教育并重的原则,为了保障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还特别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政教副校长和体艺卫教研组长为副组长,政教处工作人员和体艺卫教师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学校每天除了分年级在早晨安排30分钟跑步,以及上午两节课后的课间操以外,每天下午两节课后,还会开展40至50分钟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在体育老师的组织下,达到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学校的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等兴趣小组也备受学生欢迎。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