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创新助力三大球上海校排联盟成立

    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6月9日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成立大会。
    上海拥有较好的学校排球运动发展基础,目前复旦大学等5所高校拥有7支排球高水平运动队,14个区县的37所中小学为市级排球传统学校。校园排球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吸引到上海22所高校和127所中小学加入,16个区县计划建立分联盟。
    联盟成立大会上,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专家委员会同时亮相。联盟邀请到上海市排球协会主席,上海市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沈富麟和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共同担任专家委员会顾问。18名排球运动专家、教练获颁聘书。
    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将在“三个创新”上去努力突破。一是理念创新,要把校园排球活动和学生个人发展紧密结合,使体育育人功能得以充分体现;二是内容创新,结合在校学生年龄、性别特点,开展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排球活动;三是赛事创新,对现有排球竞赛方法进行改造和完善,力求吸引更多学生关注排球、参与排球、喜爱排球。
    2012年,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在积极探索中,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学一条龙有机衔接的足球课余训练体系,有力促进了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在总结校园足球联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又在全国范围率先成立“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为发挥体育教育的育人功能、普及推广校园三大球运动、开拓挖掘体育人才通道等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
    联盟将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相关要求,负责创建校园排球从小学到大学进阶培养的方案,促进大中小学排球运动课程教学、训练竞赛、科学研究等整体发展;在校园内培养排球人口,开拓培养高水平排球人才的通道,号召市场、媒体等社会力量支持,切实提升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苏明、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出席仪式。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