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走进甘肃——陇东大地盛开健身繁花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然而在陇东大地上,除了这七件家庭生活必需品以外,健身锻炼也慢慢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另一件新的生活“必需品”。此次,中央媒体走基层小分队赴甘肃主题采访时,所到之处就看到了不少热衷于健身的人们。
 

镜头一:麦积区桥南体育场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家住天水市的王维,就带着自己心爱的空竹来到麦积区桥南体育场。虽然只是清晨7点多钟,但是当他到达这里的时候,每天一起抖空竹的老伙伴们,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做准备活动了。王维对记者说:“我每天的健身项目就是抖空竹,别看小小的空竹不起眼儿,但是健身的功效可不小哩。我原来身体不好,还做过手术,退休之后在家没事,就和人家学抖空竹,而这一玩儿就是8年。现在不仅身体状态逐渐好转,而且心情也变得特别好。我们的空竹队有四个健身点,里面有很多人都像我一样,通过抖空竹把身体练好了。现在大家每天要是不出来活动一下健健身,总感觉这一天少了点什么。”
    在麦积区桥南体育场记者看到,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健身项目非常多。抖空竹、广场舞、篮球、羽毛球、太极拳、跑步等,可以说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看不到的。据介绍,麦积区桥南体育场是一座综合性的全民健身场地,每天来这里健身的人群更是数不胜数。该体育场北场地改造,今年初刚刚完成,设置了5个篮球场、5个羽毛球场、2条健身路径和一条4道80米跑道,极大地方便了麦积区的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处不可多得的健身场地。

 

镜头二:庄浪县紫荆广场

    夜晚8点钟,这是很多电视节目播出的黄金时间。但是对于在平凉市庄浪县紫荆广场上健身的人们来说,8点钟更是他们健身的黄金时间。庄浪县紫荆广场位于县城中心,属于该县繁华地段,同时这里也是该县一处健身人群非常集中的地方。一位正在这里跳舞的大妈告诉记者,每天从清晨开始,这里就陆陆续续有前来健身的人群了,而到了晚上,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大家三五成群,或练习太极拳、或跳跳广场舞、或踢踢毽子、或打打羽毛球。总之,每天来这里健身的少说也得有上千人。
    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县城里,有如此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与市、县各级政府机构,对于健身的宣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该市各级政府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专栏、标语等形式,宣传《全民健身条例》普及健身知识。通过宣传车、宣传材料、培训班等形式,增强群众的健身意识,有效地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镜头三:庆阳市体育馆外广场

    庆阳市体育馆外广场和很多地区的体育场外场一样,由于场地面积大,因此,成为众多健身爱好者的“根据地”。在这里健身的除了大爷大妈、姑娘小伙儿以外,还有一群群年纪不大,身材不高的小朋友,同样在这里快乐地运动着。在体育馆外广场的一侧,记者看到一排高度约为1.4米左右的篮球架,不少四五岁的小朋友围着篮筐投得正酣。
    据庆阳市体育馆馆长沈东明介绍,如今参与全民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多以成年人为主,而青少年,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在健身方面还属于少数。因此,为了从小培养他们喜爱体育,参与健身的意识,体育馆方面特意安装了一排儿童篮球架,供孩子们使用。现在每天都有非常多的孩子来此玩耍,平均每个篮架下面都有好几个小朋友排队投篮,可见他们对于体育的热情,一点不比成年人低。未来,体育馆方面还将着手安装一些其他适合小朋友使用的器材,以丰富他们的活动内容。
    以上三组镜头,只是甘肃省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缩影。现如今随着甘肃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政府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投入上也越来越多。据统计,甘肃省政府连续四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累计投入1.2亿元,在全省新建了400个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省、市、县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省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4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45587人,人均场地面积1.12平方米。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