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里沟中心小学在体育精神中践行致远

    走进北京市的二里沟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是“走向明天”的四字校训,以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为目标的“致远”教育是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而在实践该理念的过程中,体育运动也成为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正逢二里沟中心小学建校六十周年,学校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庆活动,作为展示活动之一,体育节将贯穿始终。据常务副校长高艳介绍,体育节主要包括三项内容,第一是全校运动会,已于4月份举办。第二是篮球联赛,目前正在进行之中。随后学校还将选拔组织学生到河北“围棋之乡”参加围棋联赛。
    “我们做这些活动都是有针对性的,绝对不会围绕活动做活动,它要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育人目标紧密结合到一起。同时这些活动不只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高艳告诉记者,马福兴校长自2013年上任以来,在梳理学校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提出致远教育,并结合自身特色,对课程进行了整合。整合之后分为五大领域和三类课程,五大领域分别是健康生活、开放生活、创意生活、高雅生活和和谐生活。三类课程分别是基于国家规定教学任务的基础类课程、体现学生个性和特色的拓展类课程以及落实项目学习方式的发展类课程。
    体育活动主要被涵盖在健康生活领域。比如基础类课程,主要体现在体育课以及“每天一小时”等活动中。拓展类课程中,体育的地位更加重要,其中由学校自己编订的篮球校本教材是每个年级学生的必修课。这套教材包括篮球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内容非常详细。
    “二里沟中心小学是北京的篮球传统校,篮球有良好的基础,所以在整合课程的过程中,这项运动就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最近几年,学校不仅编订了篮球校本教材,开展了“篮球进课堂”等活动,还组建了篮球校队。学校操场的篮球架下面随时摆放着篮球,学生们只要一下课就可以去打篮球。篮球联赛也从去年展开,今年的覆盖面更大,五、六年级的学生参与联赛,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同样也会围绕篮球做相关展示。
    除了必修的篮球之外,拓展类课程中还有一个选修项目,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乒乓球、棒球、跆拳道、围棋、跳绳等;其中成立不到两年的学校棒球队还在今年北京市的棒球比赛中,拿到了小学组冠军。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运动在强健学生身体的同时,还能培养他们拼搏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竞争中确立健康的输赢观念,这与我们学校培养蓬勃少年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高艳说。
    在践行致远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和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拿正在进行的篮球联赛来说,一部分学生可以到场上去打球,不能上场的也会通过其他形式充分参与进来,参赛的每个班级都成立了拉拉队,学生们自己编舞,自己训练,自己准备服装。“我们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一个活动不能只带动少数人,而是要做到全员参与;同样,我们的课程设置也会给他们更多的平台,让孩子们积极展现自己,更加自主、更加自信,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