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积极拓展体育业态发展体育旅游

    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巍巍崆峒山就坐落在甘肃省平凉市境内。近日,记者随中央媒体走基层小分队走进了这里。崆峒山峰林耸峙、危崖突兀,怪石嶙峋、蓊岭郁葱,不仅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同时,也为开展户外登山运动提供了先天的优势。近年来,崆峒山景区为了响应《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以及登山运动的广泛开展,从2013年起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

将体育与旅游有机结合

    据崆峒山景区宣传营销科胡利成介绍,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和中国风景名胜协会联合主办,赛事每年在中国的著名山峰巡回举办,该赛事以全民健身为赛事主旨,以专业比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相结合为比赛形式,在普及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的同时,展示名山魅力推动景区发展。赛事举办两年以来,共有来自肯尼亚、北京、陕西、黑龙江、上海等众多国际和国内的登山爱好者参与了此次赛事。同时,为了丰富赛事期间的活动内容,还举办了健身健美操比赛、国医养生技能展示体验等活动。据统计,自登山赛举办以来,崆峒山景区的游客以每年近20%的数量递增。
    无独有偶,在甘肃省庆阳市的庆城县,近日也举行了首届庆阳周祖“岐黄杯”登山比赛活动,来自庆阳市直机关、学校、企业及各县(区)和体育协会、组织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庆城县副县长盖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庆城县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县参与健身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此次登山活动在该县举行,无疑为庆城县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和新的起点。未来,该县会继续将此项活动做大做强,将体育与旅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逐步将其发展为品牌赛事,以促进全县乃至全市体育旅游业的发展。

乘势而上优化产业布局

    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看似涉及两个不同领域的政策文件,却同时对体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提出了指导意见,这无疑对发展体育旅游提供了利好的政策支持。为了深入贯彻意见精神,推动体育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甘肃省于今年年初颁布了贯彻《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表示要依托资源优势,创新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其中,兰州和河西地区,将重点开展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冰雪运动、黄河漂流、极限挑战、徒步越野、航空运动等特色体育项目;中部地区,重点开展山地自行车、赛马、拔河、徒步越野、龙舟等特色项目;陇东南地区,重点开展登山、攀岩、户外垂钓、传统武术、休闲养生等特色项目。此外,各地还将结合全省户外健身休闲项目发展的实际情况,制订专项规划,大力发展户外营地、徒步骑行营地、汽车露营营地等配套服务设施,为体育休闲旅游活动的开展提供硬件支持。
    对于体育旅游未来在甘肃的发展,甘肃省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甘肃省拥有极其丰富的山水本底资源,很多地方都具有打造户外运动、航空运动、登山运动、冰雪运动等国民运动休闲基地和体育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借助意见和实施意见,甘肃将乘势而上,“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是甘肃省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最佳时机;同时,也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融合发展的黄金时期。”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