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定向挑战赛激情再燃 用脚步丈量申城

    以城市为赛道,用脚步丈量申城魅力,用运动谱写生活质量。日前,万名选手倾情参与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享受一场与众不同的户外盛宴。
 

品牌效应日渐扩大

    以“定向越野”的运动形式为起源,融入上海这座摩登都市的秀丽风光、历史文化、人文风俗等元素。作为市民体育大联赛的重要项目之一,2015年是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连续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从2011年举办至今,这项健身赛事越来越受市民喜爱,赛事的品牌效应也进一步得到体现,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创新城市户外赛事”称号。今年比赛共吸引了2192支队伍,近11000名选手报名参赛,创下了新纪录,所有名额一经推出,立刻就被热心市民一抢而光。有的世界500强企业是定向赛的忠实粉丝,每年都会为员工报名二三十支队。来自同济设计院的同心圆队队员们,一人一台电脑,终于在最后时刻抢到参赛名额。
    参赛门槛低、参与人群广、融休闲与竞技为一体的赛事特色使其被列入上海市十二大精品赛事,已经成为沪上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和很高知名度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这天,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穿着鲜艳的红、黄、蓝、绿、橙、紫各色T恤的跑者,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翻看手机地图,规划最合理路线;来自平凉街道的翼之梦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一身迷彩装扮的他们都是退役军人,他们希望通过城市定向越野的比赛找回当年的英姿飒爽。

 

24条线路辐射全城

    城市定向挑战赛基本由5人组队参赛,每支队要求包括至少1名异性队员,每条线路由5-8个点标串联而成。比赛时,选手们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在综合比拼脑力、体力和创造力的同时依次寻访若干点标、完成趣味任务,以用时排定最终名次。今年的开幕式主会场在上海体育场内场,同时在静安、普陀、闸北和嘉定四个区设置了分会场,形成“以上海体育场为核心,区县全方位互动”格局。
    赛事共设立了24条各色主题线路、158个点标,这比去年的17条线路、115个点标有了不小幅度的增长。除了“艺术人文”、“体育健身”等传统线路外,还特别加入了“拉风造型”、“都市酷跑”等创新线路以及“大爱上海”、“神奇5侠”等公益线路。主题线路更多、城市覆盖面更广,也让选手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上海这座摩登都市的别样风情。市登山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徐超说,不管是菜鸟还是达人,只要你有一颗运动的心,就能参与。

 

可复制的赛事模式
 

    从第一年的70支队、350人,到今年2192支队伍、近11000名选手,城市定向赛为何广受欢迎?
    上海是个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把一些城市地标和定向越野运动结合起来,同时利用上海便捷的地铁系统,让原本只有专业选手参加的定向越野变成大众参与的项目。
    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定位于“城市景观全民健身嘉年华”,满足了广大市民希望快乐运动、趣味健身的内心需求。各路选手激情参赛,充分展现团队合作精神,为上海打造创新赛事、景观体育的整体方向注入了新能量。也有专家认为,城市定向赛有更多不同的点,能更好地整合城市资源,让选手有很好的参赛体验。
    市登山运动协会秘书长祁伟表示,作为一个成熟、创新的比赛项目,城市定向赛此次吸引了不少外地同行来观摩学习。河南也将推出河南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