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成立全国首支县级游泳救生志愿者队

    天气渐热,游泳旺季又将到来。然而每逢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都会进入高发期。如何构建有效的防溺水安全网络,守护孩子们的鲜活生命?浙江省海宁市开了个好头——日前,海宁市成立了“中国游泳救生志愿者浙江省服务总队海宁市支队”,这是全国成立的首支县级市游泳救生志愿者队伍。“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社会力量,尽可能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海宁市游泳救生协会秘书长朱勤锋说。

安全问题最令人担心

    目前,海宁市区有经营性游泳场馆7所,乡镇建有拆装式游泳池9个,近年来培训青少年2万人。其中市游泳馆常年向社会开放,四年来共接待游泳爱好者约85万人次。用朱勤锋的话来概括,“游泳已经成为全市人民喜爱并积极参与的一项健身活动。”
    但是,每年暑假最令人担心的还是青少年游泳的安全问题。“每到暑假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了。虽然没亲眼看到过小孩子溺亡的事,但听说过很多。前两天,海宁就发生了一名两岁小孩子溺水的事件。”朱勤锋说。
    每年一到夏天,各地都有青少年溺水事故。对此,海宁采取的措施是,“政府引导、多元投入、资源共享”,并积极开展了“潮乡少儿习泳”项目。

预防溺水工作任重道远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自2011年“潮乡少儿习泳”项目实施以来,困难家庭的孩子还可以免费学,让全市所有的孩子都有了玩水和游泳技能培训的安全场地,“‘潮乡少儿习泳’项目的推广,大大降低了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并为少儿身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朱勤锋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1年之前,海宁每年都有十几起溺亡事件。“潮乡少儿习泳”项目运行第三年(2013年),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下降到8人。2014年,实现了未成年人暑期“零溺亡”的目标。这与游泳运动进社区、进乡村,让全市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掌握游泳这项生存技能是分不开的。
    朱勤锋表示,“潮乡少儿习泳”项目已推进了4年,但今后预防溺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共同担负游泳安全责任

    2013年11月,海宁市成立游泳救生协会。
    一年多后,在海宁市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动员下,全市各所学校积极响应,组建了10支游泳安全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小队,共拥有150位游泳救生志愿者,其中多数志愿者为在校体育教师。这也是“中国游泳救生志愿者浙江省服务总队海宁市支队”的“班底”。
    “前两天,有位退休老人打电话给我,说自己游泳技术好,很想加入队伍。”朱勤锋告诉记者,“确实现在人员还远远不够,计划招募300名志愿者。希望依靠社会的力量,让这支队伍不断壮大。”
    据介绍,今后,这支队伍将承担起全市游泳安全教育宣讲、救生志愿服务、游泳赛事救生保障等任务。各志愿者小分队还有义务组织区域内游泳运动爱好者,开展群众性游泳救生宣传活动,特别是要进学校、下社区、进村落,关注有溺水隐患的水域。朱勤锋说:“6月将在全市进行‘游泳知识进校园”活动。此外,还会发放宣传手册,并以情景剧的形式模拟救生现场场景,让教学活动的效果达到最佳。"

黄子诚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