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市打造500米半径健身圈掠影

    晨曦微露,当边疆小城满洲里的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的时候,不论是在广场、社区,还是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踢毽子的、练太极拳的,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的场面……
    满洲里,这座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就是如此的美丽,满洲里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活动就是如此的多彩!
    矗立在中俄边界的第五代威武雄壮的国门,见证着时光流逝,也见证了满洲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浮光掠影。

掠影一:匠心独运,500米健身圈获赞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百年口岸城市。但令人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其体育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运动也走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2013年满洲里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试点城市”。在这里“500米半径健身圈”已不再是仅存于政府规划中……
    大型体育场馆与社区文体馆相互补充、小区体育活动用地与公园广场交相辉映、健身步道与健身路径紧密连接,独具匠心的城市体育设施规划让人们交口称赞。最“得意”的还是满洲里的市民,市民刘先生骄傲地说:“我们的健身时间可以随意选择,这主要得益于遍布我们周围的各种体育设施,出门跳跳舞,下班打打球,我们想在哪儿练就在哪儿练!”
    近年来,满洲里市政府将全民健身场馆设施的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写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加以推进。一方面,市政府加大投入,新建了市体育馆、室内滑雪馆及遍布城区的社区文体馆和学校体育馆等各类场馆24个。另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商出台了准入门槛,以保障与新建小区面积匹配的小区居民体育活动用地。此外,各街道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文体馆成为群众健身场所的有益补充。分布城区各处的24个公园、绿地、广场,90条健身路径,更是社区居民闲暇锻炼的好去处。

掠影二:人文关怀,政府为群众健身买单

    满洲里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漫长寒冷,临近5月,满洲里的气温还在零度左右徘徊,馆内健身成为满洲里市民冬季健身的首选,针对这一情况,满洲里市政府遵循“人本理念”,体现人文关怀,率先承诺免费开放所有社区体育场馆设施。这一利好消息,令广大市民欢欣鼓舞。但欣喜的背后,是市政府承担所有场馆的水、电、供暖、场地人工等巨额经费开支。
    满洲里市副市长高闻何告诉记者:“由于满洲里地处高寒地区,冬季取暖期长达七个月,仅这些场馆的取暖费这一项每年就多达1300万元。”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参加晨练的许文彦阿姨,她告诉记者,天气好、不冷的时候每天在公园里健身,到了冬天或刮风下雨,她就到社区的文体馆中锻炼。有了体育馆,让想锻炼的老百姓不必因为天气原因而“宅”在家里。
    现在怡园社区文体馆的乒羽活动、东兴文体馆的太极拳和健身操、丁香园社区文体馆的东北秧歌、富华社区文体馆篮排球和海关社区文体馆的八段锦、交谊舞等活动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
    “品牌的背后是品质”。满洲里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所打造的全民健身品牌,就是满洲里市深入落实“惠民优先”理念,大力提升服务品质的结果。

掠影三:内引外联,彰显三国体育魅力

    如果说满洲里的全民健身“硬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中、俄、蒙三国体育元素交织融合所形成的独特体育文化氛围更会让所有人流连忘返。
    满洲里口岸地缘优势和重要性,决定了满洲里体育工作的特色。在满洲里无论是政府交流还是民间活动,中、俄、蒙三国文化印记始终渗透其中。
    据满洲里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满洲里晨晚练社区体育阵地上中、俄、蒙元素充分融合,尤其在盛夏旅游时节,各大广场和场馆内的俄罗斯广场舞、东北大秧歌、健身操、太极等活动队伍中,经常会出现三五成群的俄罗斯、蒙古游人参与锻炼的身影,中俄蒙三国群众以体育健身为媒介,切磋技艺、相互交流、其乐融融。
    满洲里市体育局局长闫明说:“近年来,满洲里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中俄青少年体育夏令营、俄罗斯广场舞大赛、中俄青少年体育运动周、满洲里‘加油体彩杯’中俄国际足球邀请赛、中俄艺术体操交流活动、中俄健身气功交流、中俄蒙国际飞镖邀请赛等体育亮点活动,同时我们每年还定期赴俄罗斯毗邻城市参加乒乓球、篮球、足球、田径等比赛交流活动,且交流的规模和范围呈逐年扩大的态势。”
    满洲里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对外体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通过国际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不仅提高了竞技体育水平,同时也增进了中俄蒙三国人民的友谊,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乃至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独具特色的三国民间体育交流未来仍将是满洲里最亮丽的体育风景。

(李岩  郝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