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个月苏州社乒赛搭建社区体育金桥

    第五十三届世乒赛上个月在苏州落幕,作为东道主,苏州掀起了一股“乒乓热”。而苏州市民在观赏世乒赛的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比赛“社乒赛”——“姑苏晚报”杯苏州市首届社区乒乓球联赛。经过近三个月的海选、街道选拔赛和区决赛,社乒赛在6月7日迎来了总决赛之战。阳山街道队战胜双塔街道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社乒赛是2015年“欢乐社区行”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体育局、姑苏晚报和苏州市乒乓球协会主办,是苏州市全民健身的品牌赛事之一。
    苏州喜欢打乒乓球的人很多,几乎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高手,也有自己的乒乓球室,而且从早到晚,乒乓球室从不断人。因此,当3月下旬首届社乒赛启动报名以来,共有48个街道(镇)的一万多社区居民参与了规模庞大、耗时一个月的海选,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随后,各街道(镇)组成了最强阵容,通过区决赛和全市总决赛,直至产生最后的总冠军。
    社乒赛采用团体赛制,双方依次比拼男单、女单、少儿单打、双打和男单的比赛,其中双打必须至少有一名女子选手或少儿选手。本届社乒赛的裁判长邵敏华是世乒赛的裁判,有着四十多年的裁判经验,但社乒赛这种全新的赛制,她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赛制很有新意。以街道和镇为单位,通过社区海选和街道选拔赛来组建各支参赛队,让更多爱好乒乓球的市民参与到比赛中来,而不是随便就拉出一支队伍来打比赛,这充分显示了这项赛事的群众性。而且这个赛制和一般的团体赛也不同,必须有女子选手和少儿选手,很有趣味性,对整体综合实力和排兵布阵都有很强的要求,比赛的悬念也因此增加了很多。”
    尽管参与本次社乒赛的一些运动员是从专业队退役下来的,但很多业余选手也并不怵这些高手。所以,不仅总决赛打得相当激烈,各个区的比赛甚至是海选阶段,就已经展现了极高的水准,让大家打得过瘾的同时,还看得过瘾。总决赛的当天,就有昆山、常熟等周边县市的乒乓球爱好者,专门赶到决赛现场来看球。
    在各街道(镇)的团体赛进行的同时,社乒赛在各街道社区的赛场周围还划出专门的区域,进行“一分钟颠球”等多项趣味赛,即使不会打乒乓的居民,也可以来体验乒乓球的乐趣。社乒赛既为各个街道社区提供了一个体育交流的平台,也带动了社区居民的全民健身热。有些参加趣味赛的街道阿姨,是临时被街坊邻居从麻将桌上拖过来,本是冲着奖品来的,可参加完趣味赛后都说,以后要多打球少打牌,争取明年不仅能参加趣味赛,还能去参加社乒赛的海选。

(华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