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局员应祖明:抓好群众体育“提升年”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群众体育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2015年是浙江省群众体育的‘提升年’,我们要以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方式为要求,努力推动我省群众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使浙江群众体育工作持续走在前列。”谈起关系民生大计的群众体育,浙江省体育局巡视员应祖明如是说。

转变职能与方式 全面提升

    在应祖明看来,群众体育,当以民为主。2015年,是浙江省群众体育的“提升年”,在采访中,应祖明表示,当前,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群众体育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要以转变政府职能和发展方式为要求,做好2015年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他提出了三项建议:
    认真开展本周期全民健身工作评估,科学规划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应祖明表示,新周期《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编写要站在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特别重视与各级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努力提升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此外,还要全面分析全民健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科学确定“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及工作任务,列出一批事关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列入全省和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的形成。“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深入开展,必须从体育部门一家独管向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夯实‘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领导协调、多元共促的工作机制。”应祖明表示。目前,全省上下都成立了各级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体育部门要主动策划,引导调动,充分发挥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作用,协同各方共同搞好群体工作。
    积极推进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和开放。今年的浙江省“两会”,省政府把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列为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应祖明认为,这既是机遇,更是责任,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开放工作。

确定五项重点 着力推进

    在2015年的各项群体工作中,应祖明表示,有五项工作要重点推进。
    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建设,全省筛选出10个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最薄弱的县(市、区),采取一定举措,重点推进、提升其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同时,体育设施建设要实行“兜底工程”。今年,继续开展体育特色乡镇建设,积极参与浙江省政府100个特色小镇建设。加大对新(改)建体育场地设施补助以及对低价免费开放场馆的奖励,在政策和资金上向贫困地区倾斜,力争全省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继续抓好体育创强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省级体育强市(设区市)开展评估。
    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今年,在构建钱江、瓯江水系和京杭大运河体育健身带、浙西山地、浙东南海洋、浙北环太湖4个体育健身带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山川湖海河5大自然生态健身活动片区及生态养生休闲旅游健身基地,在特色体育上做文章。在全省开展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在全省90个县(市、区)设立生态绿色健身服务站,在舟山普陀区举办省第二届海洋运动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把全民健身拓展到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推进体育社团社会化实体化。今年,浙江省体育局要制定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办法,明确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体育社团要抢抓机遇,真正走向市场,依靠自身实力承接政府购买项目;要积极鼓励体育社团开展赛事活动,有条件的省级体育协会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各项目体育活动分站赛和业余联赛;要加大对体育社团的扶持力度,进行培育孵化,根据其社会化实体化
程度及发展态势,奖优汰劣。
    加大基层体卫结合力度。尝试将基层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乡镇(社区)卫生院建设结合,启动体卫合作试点,推广“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康复处方”,加强健康管理过程中体育手段的应用。同时,力推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消费,实现医保功能由“保治病”向“保健康”转变。
    提高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制定出台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考核管理。在培训中注重技能培训,突出对实际指导能力的培训,重点培养专业技能型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壮大基层体育骨干队伍,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