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校园足球多点开花 发展带来新契机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炉,给云南足球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省会城市昆明虽然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但青少年足球特别是校园足球的迅速发展,让人看到了云南足球振兴之路的曙光。

足球联赛蓬勃开展

    据调查,在2013至2014年度的校园足球联赛中,昆明小学组共进行336场比赛,初中组共进行168场比赛,全年共有1300多名足球小将参赛。同时,昆明还在去年启动了高中联赛,昆十中、北大附中等7所高中加入进来,共进行了28场比赛,参赛人数近200人。这也标志着昆明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已完成初中、小学、高中三级联赛体系,并将以此逐步促进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昆明市小学生“奋进杯”足球赛中,组委会首次设立了女子组U13组别的比赛,虽然女子组参赛球队仅有4支,年龄也参差不齐,但仍为昆明女子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昆明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方亚林介绍,昆明市在去年9月正式成为全国20个足球精英训练营城市之一,目前昆明校足办已经完成了对精英训练营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挑选,今后全市将把开展校园足球学校中出色的教练和学生组织在一起集中训练,并邀请中外足球专家授课,在普及校园足球中提高竞技水平,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老牌足校人才辈出

    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掀起新一轮高潮之际,昆明自上而下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颇具亮点。位于官渡区塘双路上的南站小学是昆明市的老牌足球学校,1998年,该校就建立了足球队代表昆明外出征战比赛。目前南站小学每年都要向外输送足球运动员,2011年,南站小学的闫炳良、周子杰、吴耐言三名学生同时入选国少队30人集训名单,去年刘杰铭和周品希还分别入选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梯队和西班牙瓦伦西亚足球俱乐部梯队。
    对于如何能培养出如此多得意门生,该校足球教练肖民宝谦虚地称是自己“运气好”,但数据说明了一切:南站小学有着两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以及4名足球教练员,学校分别组建了有2003、2004、2005、2006、2007年龄段的球员,队员达到100多名,人数是一般小学的4倍。
    肖民宝介绍,南站小学每年都会举行校内的“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校队还要参加每年举办的昆明市校园足球联赛以及昆明市小学生“奋进杯”足球赛,同时,肖民宝还会在寒暑假期间带队到其他省份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特色女足成为亮点

    与南站小学不同,昆明高新一小的特色是女足。学校教练李雪荭则是昆明教练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老师。她今年48岁,担任体育老师已有28年。高中曾是足球队员的她,自2011年来到高新一小就开始教学生踢球。“当时昆明有好多学校开展校园足球,但都是男生,我就想组建一支女足队。”经过各种努力,李雪荭的昆明市第一支校园女子足球队就在同年5月建成了。
    对于女足,李雪荭有自己的经验:“女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技术动作要慢慢教,而且不能急发脾气,要耐心跟她们说。”在李雪荭的精心呵护下,四年多以来,女足队从最初只有10多个队员,增加到现在的30多个。其中,李雪荭的弟子白婧还被湖北省足球队相中,现已被选入职业梯队进行深造。看到女足队员对校园足球发现带来的勃勃生机,红云小学、虹山小学、联家小学、海源小学等也开始组建起女足队。

“特殊照顾”保障苗子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昆十中。昆十中从2009年开始抓校园足球,2012年,以昆十中球员为原班人马的盘龙区队夺得云南省第七届城市运动会冠军,这是昆明足球队首次在省城运会问鼎。据该校足球老师程志介绍,学校为了开展校园足球,每年都会招收有足球特长的学生进校,去年,昆十中招收了11名足球类“体育网点生”。“学校为了吸引足球人才,在考分等方面给予了一定优惠的政策,不仅在招生时是这样,孩子们进校后的学习情况以及孩子们的出路,学校方面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作为特长生进入昆十中后,除了足球之外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程志说,校队的孩子每天与其他学生一样上下课,只是在每天下午6点至7点半进行训练,到了周末或寒暑假,程志还会带队进行加强训练和外出打比赛。此外,学校对校足球队的学生也有“特殊照顾”——“如果足球队的比赛时间与班级考试时间有冲突,我们会叫家长到学校拿考卷,学生比完赛后,再由家长监督考试,老师进行批阅和改正,”昆十中教师赵松介绍。

许珂 王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