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成学院特色积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现如今,健身气功已成为不少学校的体育品牌项目,打好这张特色牌,不仅提升了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为学校争得了诸多荣誉。在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健身气功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底,健身气功被纳入到学校公共体育课必修内容,人人习练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同时学校组织全体体育教师接受健身气功培训。2014年,学校成立了健身气功学生社团和健身气功俱乐部,为对健身气功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和老师提供了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不仅如此,学校每年还举办全校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及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
    开展健身气功一年多来,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多次参加了各类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2014年,学校参加了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预赛暨云南赛区比赛开幕式百人健身气功展演活动,组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健身气功竞赛功法交流比赛和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今年5月,学校举办了2015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云南省启动仪式。400名学生进行了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的展示,校健身气功代表队进行了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的展示。
    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一学生薛丰认为习练健身气功能够帮助她调整心态,让她更加心平气和。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校健身气功队运动员王世卫已习练健身气功一年多时间,目前他和同学们正积极准备今年的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王世卫说,健身气功很有趣,但是想要达到一定水平并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挺难的,需要不断努力。习练好健身气功可以成为自己的一个优势,为日后就业增加机会。
    校党委书记梁子卿说,当前学生体质不容乐观,很多学生不喜欢参与激烈的运动,健身气功以其简便易学等特色迎合了学生的需要。推广普及健身气功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体质,学生的不规范行为也明显减少了。目前学校已形成较好的基础及鲜明的特色。同时通过认真习练健身气功,掌握健身气功的教学技能,获得一张社体指导员证书,也将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增加砝码。
    不与公办高校在田径等传统项目上进行“正面比拼”,打造特色体育,开设健身气功、体育舞蹈等特色品牌项目,让这所14000多人的民办本科高校同样引人关注。去年,学校学生将健身气功带到了实习基地宜良三中,帮助三中组织健身气功大课间活动,而今健身气功已成为三中的一个品牌体育项目。学校还积极引导小语种学生习练健身气功,对准备赴国外交流的学生进行重点培训,期望通过他们的力量将健身气功更广泛地传播至国外。梁子卿十分看重这样积极的延伸性,以此带动更多人习练健身气功,为健身气功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