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考试之考生妈妈放弃爱好一起闯关

    “没办法,为了参加高考,锻炼身体的事情暂时都顾不上了。”白玉秋是昆明一家餐饮企业的女老板,今年恰逢儿子参加高考,她这个当妈妈的人操碎了心。每天早上五点多,白玉秋就要起床做早餐,然后把儿子送到学校。晚上11点多再接回来做夜宵,陪着孩子学习到一点然后才能休息。
    “现在是保证他每天准时上学、回来能吃点东西,一周七天每天如此,其他的暂时都不考虑了,”白玉秋告诉记者。别看白玉秋跟其他备战高考的妈妈一样忙前忙后,但她最大的不同在于自己本身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并且是一位业余跑步高手。
    极具天赋的白玉秋原先热爱户外徒步,最近几年开始尝试跑步,在越野跑方面脱颖而出,曾经两次获得大理100女子100公里组别的冠军。就是这样一位冠军妈妈,在面对孩子高考时,也不得不把自己的爱好和工作放一放,陪着儿子冲刺高考。
    “最近这半年我基本都没安排外出比赛,安心地在家陪儿子,平时训练也是把儿子送去上学之后才抽空跑跑。”白玉秋跟朋友一起经营的餐馆也非常忙,她是忙完儿子又要到餐厅开工,基本上一整天都是在打仗般的行程中度过。几个月下来,白玉秋体重下降了好几公斤,人都明显瘦了。
    也许是受母亲的影响,她的儿子平时也喜欢体育,尤其特别喜欢打篮球。进入高三之后,虽然体育课也坚持上着,但课后自己打篮球的时间完全没有了。“他很珍惜每堂体育课,每次有体育课时都是高兴地带着衣服鞋子去学校。”白玉秋说,“我们大人虽然累点,但孩子更辛苦。每天从早到晚学习那么长时间,压力又大。孩子的身体是我们家长都担心和关心的,但是临近高考,大家都在奋力读书,只好再坚持几个月,等高考完了他喜欢怎么打球就怎么打球吧。”
    现在,高考终于结束了,白玉秋跟儿子都好像放风了一样,孩子自己每天出门跟小伙伴打球玩乐去了,白玉秋也长长松了一口气,她开始跟小伙伴正常地跑步爬山去了。“高考就好像一个关口,我们大人陪着孩子去闯,不仅是心理上要过硬,身体上也要扛得住啊。”她说。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