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人作用大云南临沧健身气功蓬勃发展

    健身气功的普及推广离不开无私奉献的热心人。在云南临沧,健身气功领头人发挥着巨大作用,引领着临沧健身气功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临沧市文体局群体科主任科员李萍是临沧市培养的第一批健身气功骨干。有了骨干力量的支撑,临沧健身气功事业稳步发展。逐步分批组织、辅导基层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壮大了临沧健身气功骨干队伍,目前全市已有一级、二级健身气功社体指导员34人,建立健身气功站点88个。李萍说,健身气功在临沧的推广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已举办两届全市性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已举办的5届全市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中均设立了健身气功比赛项目。2013年市财政局安排10万元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经费,从2014年开始,经费上升至15万元,为组织健身气功骨干培训等活动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健身气功工作纳入了对区县群体工作的考核。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同胞能否同样喜欢健身气功?答案是肯定的。在临沧市文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进看来,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工作的落脚点是普惠群众。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颇多,只要是好的项目,群众都会积极参与进来,所以像健身气功这样的中国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在少数民族地区同样很受欢迎。
    在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少数民族健身气功站点,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健身气功爱好者身穿民族服装习练健身气功,彰显了健身气功的别样韵味。2002年,这支多民族融合的健身队成立,2007年开始推广健身气功。健身队中布朗族的陶正惠告诉记者,习练健身气功可以拉伸筋骨,对缓解颈椎病有帮助,让她身心愉悦。60岁的队长俸正秀是傣族人,她说,平时跳民族舞时大家都是各跳各的,而健身气功都是大家一起练。健身气功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都成为好姐妹了。而在65岁的老队长李光荣看来,只跳民族舞健身效果有限,健身气功是很好的补充,同时也丰富了健身活动的选择。
    临沧市临翔区老体协副秘书长刘晋庆是临翔区推广普及健身气功的关键人物。她曾多次参加省级、全国健身气功比赛并斩获优异成绩。参加了云南省第一期健身气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后,刘晋庆便投入到健身气功的教学推广中,她深入村、社区教学,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临翔区的另一位健身气功骨干李玉良是永泉完小的体育教师,他将健身气功带进了校园,成为校园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从2012年开始,学校以课外活动的形式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全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会习练健身气功。永泉完小校长李菊说,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是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坚持习练效果明显,不仅影响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如学生们更加注意正确的坐姿等,同时帮助学生们集中精力,培养他们的意志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