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考试之中考考生被赶出教室去活动

    对于莘莘学子来说,6月考试季是一个煎熬的季节。繁重的考试压力让不少人心力交瘁,此期间,除了文化学习,做其他任何事似乎都有点不合时宜。
    不过,虽然很多学校在这个月份中不再开设体育课,但老师们也都知道总是一头扎在书堆里其实往往适得其反,不少学校会做出强制的锻炼要求,每天都特意拿出一段时间,将学生们赶出教室,让他们在运动场上活动一下,哪怕只是散散步、抻抻腰。
    在老家上初三的外甥再过不到10天就要迎来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考试——中考了,这几天他还在学校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问起最近的学习、生活,他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痛苦,反而说,老师们最近其实更通人情了,每天下午4点半后都会把他们赶出教室,让大家去体育馆和操场自由活动,可以一直活动30分钟。而在过去几年,除了体育课、大课间可以在操场上活动外,并没有这样特别的关照。
    外甥说,复习是枯燥的,很多东西都已经练习了上百遍了,各门功课每天都会把他的脑子弄得晕头转向,下午的这段课外活动还真的能“提神醒脑”。说起这30分钟,外甥说他们班上的大部分男同学都是在踢球,操场上好几个班同时在踢,好几个球在场上乱飞,其实挺乱的。不过大家也都不太讲究了,能追着球跑、再能踢上几脚就都很满足了。
    大热天踢球,汗流浃背是难免了,再回教室怎么复习?“错!一身臭汗才能把一天的昏昏沉沉都赶跑。”外甥说,教室内和操场上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每天下午这半个小时,有时就像给自己打了兴奋剂似的,晚上放学回家后多复习一会一点问题都没有。
    这一个月中考冲刺以来,外甥班上下午的活动时间都由班主任老师进行督促管理,老师不仅给他们借球、协调场地,有时还在边上帮他们捡球。“其实老师也挺照顾大家的,有些同学喜欢篮球,前几天中午下课后班主任还特意过来告诉我们NBA总决赛的最新结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