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掀全民健身热

2015“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举行

参赛者“穿越火线”

 参与者体验划船机

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今天是个好日子,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绿绿的草坪上“6+6+1”——2015“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在卢沟桥乡欢乐启动。“6+6+1”第一个“6”是指人体六大素质,即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第二个“6”是指身体机能,即身高、体重、BMI值、肺活量与体重的比值、体脂百分比、骨密度、握力;“1”则为一项智力心理测试。这是对人的素质、体质和健康知识三方面进行全面测量的综合衡量系统。通过测试活动这一极具创新性的全民健身监测与指导形式,人们了解自身的健康水平,并收获运动专家为其“私人定制”的健身指导意见。
“我太重了,体能也差,划了3分钟就上气不接下气。”刚完成划船机耐力测试的小瓦窑镇居民关镇奎说,他平日爱踢球,每周都会约朋友踢场比赛,但参加“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还是第一次。他说:“与踢球相比,‘6+6+1’的测试更全面,平板支撑、划船机、‘穿越火线’等一系列测试做下来,从耐力、力量到柔韧性、平衡力都能得到准确评估。”刚完成耐力测试,关镇奎就赶忙拿着自己的体质报告找专家咨询减肥良方去了。“我根据他们的体质报告和骨密度报告,对其进行相应的饮食和健身指导。”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体质与健康中心的李松波教授坐镇现场,为人们答疑解惑,出具运动处方。
由丰台区体育局、丰台体育中心、丰台区卢沟桥乡人民政府主办,丰台区体育科研所、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北京体育大学教学实验中心承办的2015“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在去年举办22场的基础上,增设科学大讲堂。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教授在现场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解运动知识,普及健身注意事项。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说:“这是我区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种新尝试。今年比赛覆盖丰台区21个乡镇、街道,每站比赛选出6位运动达人参加10月举行的总决赛,这将直接或间接带动上万名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现在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人们热衷健身锻炼,但长期以来苦于缺乏科学专业的运动健身指导,获取健身知识的渠道较少。而‘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说,专业的健身指导意见对于全民健身非常重要,科学指导意味着少走弯路,减少运动损伤并获得更好的健身效果。“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为群众提供了了解自身运动健康状况的渠道,科学大讲堂更是为群众带来了专业化、个性化的健身服务指导。

(关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