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乒乓球赛18支农民代表队展开对决

    6月14日,2015年全国农民乒乓球赛正在苏东坡故里四川省眉山市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8支农民代表队的精彩对决,让现场不少乒乓球爱好者也不禁感叹,“没有想到现在农民的乒乓球技艺也这么厉害!”
    “这个比赛打得很刺激,大家都是农民运动员,水平都比较接近,真是输赢难料。”虽然在女单八分之一比赛中,代表四川一队出战的周立以1比3不敌对手被淘汰出局,但她还是很高兴:“重在参与嘛,争取下次赢回来!”
    38岁的周立来自眉山市大石桥村社区,扎着马尾辫的她在比赛中显得活力四射。“我们镇现在每个村都有乒乓球台,很多村民都喜欢打乒乓球,有时候去晚了都找不到球台。能代表四川的农民来参加这个比赛,我可是经过好几轮淘汰赛争取来的哟。”言语中周立充满着自豪。
    “其实周立只是现在四川农民开展乒乓球运动一个缩影,随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覆盖,乒乓球台已是遍布全省村头乡间,乒乓球运动也开始受到农民朋友的喜爱。应该说,现在乒乓球早已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了。”四川省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苏兰说,目前全省不少区市县都建有农民乒乓球俱乐部,常年练习者达数十万人,此次参加全国农民乒乓球赛的选手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大都经过了层层选拔。“也许他们的水平还不够高,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喜欢!”
    夏建明是来自仁寿县永福村的一位农民,一直就喜爱乒乓球的他,这次是他代表四川二队参加该次比赛。他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的乒乓球台安起之后,他就张罗着在村里成立了乒乓球俱乐部,从开始的几个人,现在发展到三四十人的队伍。“我们村里还举办乒乓球赛,参加比赛的一届比一届多,现在村里从五六岁的娃娃,到五六十岁的老人好多都学会了打乒乓球。”
    事实上,四川省农民乒乓球活动的普及和发展,与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四川省建成村级农民健身工程近2万个,其中乒乓球台的数量近5万张。以成都龙泉驿区为例,早在2010年该区就在131个行政村安装了2120张乒乓球,还利用市政广场、景观大道旁、风景区、农家乐等场所安装乒乓球台,同时建成6个乒乓绿茵公园,如今全区乒乓球台达到10000张。
    对此,苏兰表示,随着现在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朋友健身意识的增强,“那么多乒乓球台,给农民朋友体育健身带来的便利条件。你说,乒乓球在农村能不火吗?”

(邓红杰 殷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