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届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展示成果

    一次别开生面的结业汇报,一群充满热情的学员,先模仿了新西兰战舞场景,有力的动作,夸张的表情,不太整齐但激情满满的表演;而市场营销、心理辅导、现场急救三场情景剧,再现社区教练的综合技能;用汇报演出形式,表现了上海首届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成果。

走出教室进球场

    从4月11日开班至今,为期两个月的各种形式学习、交流,学员们取得了很大收获。走出教室进球场,“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是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的特色。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社会需要、篮球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是主办者的追求。市篮球协会的出发点是:“在抓好篮球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培养接地气、有能力、有真才实学的新型教练员,为基层篮球运动的开展与提高填补空白,增加活力。”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徐燕平和市资质培训中心专家秦苏看了汇报展示很感兴趣。徐燕平说:“这让我大开眼界,今后我们将用好资源,发挥这些学员的活力,培养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学员来自各行各业

    这群培训班的学员都来自各行各业,有WCBA运动员、青少年篮球教练,也有CEO、博士生……康骏是中远集团的一位IT工程师,业余时间爱好打篮球,在大华社区已小有名气。他在社区组建了俱乐部,连续参加市民体育大联赛篮球赛。尽管已近不惑之年,依然勤奋好学,在朋友介绍下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顺利毕业后,康骏将继续在社区推广青少年篮球。“小区里有许多孩子都喜欢打球,但却没有正规的教练去教他们,现在我可以回到社区带他们一起打篮球。”
    表演现场急救的高博是上海城市救援队的队长,他所在的救援队曾出现在汶川、玉树等灾区现场。这位曾经的特种兵不仅是救援高手,更是一位篮球爱好者。积极报名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后,高博发挥自己的特长,当起了现场急救的老师,教会学员如何处理突发的受伤情况。他说:“篮球是一项对抗项目,青少年万一在训练中受伤,社区教练应当具备第一时间处理的能力。”

未来继续跟踪提高

    “开展青少年篮球培训,光靠校园中的七千体育教师是不够的,还有赖于社会力量的参与。开展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正是给体制外的篮球爱好者开通了参与青少年篮球普及的通道。”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认为。
    市篮球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德春的想法是,协会将继续开展社区篮球教练员培训班,未来将顺应互联网+思维,把课程做成电子版挂在篮协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上,让学员“点菜上课”。“首期培训班结业只是培养出的‘黄埔一期’,还将进行跟踪支持创业、检验和反馈问题,确保学员学有所用。”
    郭蓓希望确保学员毕业后在社区从事篮球普及工作;对学员进行定期回炉,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将佼佼者选拔出来,授予更专业的精英证书,树立业内标杆。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