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慢慢动起来游泳放松身心好选择

    在夏季,由于气温相对较高,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相对慢一些的运动是个不错的选择,而这些运动中,游泳又以凉爽、避暑备受大众喜爱。北京小伙子林山是一名常年保持运动习惯的体育爱好者,冬天滑冰、春秋天长跑,每逢夏季游泳就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体育项目。说到游泳,林山告诉记者,他夏天游泳的习惯可以说是从小养成的,小时候每逢暑假,他就会和小伙伴们约在一起去游泳。那时候他们的“据点”就在北京陶然亭公园附近的陶然亭游泳场,由于暑假作业不多,加之家长们白天上班,所以在游泳场一玩儿就是半天的情况,对他来说至今历历在目。
    正是童年时的美好经历,使得他把夏季游泳的“传统”延续至今。不过相比起很多人一游就是两三千米不同,林山每天只游1500米,而且速度不快,大约在40多分钟左右。对于游泳水平不错的他来说,这个时间确实有些慢得可怜。不过他表示,自己之所以游得这么慢,主要还是在于让自己每天能保持运动的习惯,但是又不对身体增加过多的负担和压力。林山说:“现在生活中,到处都存在压力,而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我选择夏天游泳,除了健身以外,更多的是减压。因此,如果过分强调速度的快慢,以及运动量的多少。从某种程度说,会违背通过运动减压的原则。”
    关于自己“慢游泳”的经验林山告诉记者,首先,不论游泳快与慢,还是时间的长短,做好准备活动是最重要的,毕竟水中会比岸上温度低,如果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很有可能会造成抽筋等问题。其次,在游泳的时候尽量保持好体力以及时间的分配,据他观察,很多人刚下水游泳的时候,由于体力充沛,因此会游得很快,两三圈下来体力明显下降,然后越游越累,甚至不能完成自己设定的运动量,而且泳姿也会变形,这样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甚至还会造成肌肉的拉伤,因此,保持匀速和泳姿的标准,是十分重要的。再有,由于游速较慢,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人少的泳道,避开游速快的人,以免发生碰撞,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他人,同时对于自己也是一种保护。此外,他每次游泳时还会带上一件秘密武器,就是防水的MP3,边游泳,边听听音乐,不仅锻炼了身体,同时也放松了心情,可以说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快快准备好泳装,在泳池中体验一“夏”吧。

(王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