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刘涛成功转型质朴蜕变

    第一次见到刘涛,是不久前随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天津参加“全运惠民”工程的签约仪式。深刻的见地、质朴的为人,那时候我是想把这样一次采访放到总局人事司与我报合作的“中国梦·体育梦·我的梦”专栏中,因为觉得刘涛是当之无愧的优秀运动员职业转型的成功代表。而在随后的几次沟通中,我发现刘涛有很多更契合我们这个时代、更跟进体育发展节奏的特质。她对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理解和实践更是值得借鉴,而这更与“全运惠民“工程的宗旨不谋而合,群众体育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像刘涛这样的竞技体育精英加入其中。
    化茧成蝶 蜕变美丽。曾经的刘涛是一名优秀竞走运动员,而今的刘涛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优秀体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群体和竞技两个领域声名鹊起却淡泊宁静。
    1987年,刘涛结束运动员生涯进入到天津师范大学学习,环境变了、角色变了,但她对体育工作的热情却未改变,她在学校学习期间依然进行着与竞走运动相关的工作。随着对知识的不断汲取,随着理论知识的逐渐丰富,刘涛对体育的认识也在发生着悄然的改变。
    1992年她毕业留校任教,成为大学一名体育教师。这让她有了施展全新抱负的更加宽广舞台。通过学习和工作实践,刘涛认识到,竞技体育固然重要,社会体育同样也重要。竞技体育虽然是体育事业的高峰,但那终归是少数人的事情,而社会群众体育则是一个更加宽广的舞台。社会体育是更加广泛大众群体的健身选择。于是,刘涛利用所学健身知识,积极投入到群众体育工作中。刘涛认为,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普及与推广,更应该发挥个人技术优势让更多人喜爱相关体育项目,并从中得到快乐、得到健康。
    高楼万丈平地起,打好基础是关键。为了竞技竞走运动更好发展,也为了社会体育范畴下与竞走相关的群众健身走运动给人们带来健康、带来快乐,刘涛一直从身边教师队伍做起,从普通大学生做起。她希望通过努力,力争使更多的人喜爱竞走、健身走运动,让更多的人通过竞走、健身走运动更健康、更快乐。
    有志者事竟成。如今,扎根高校20多年的刘涛,不仅实现了从运动员到群众体育工作者的成功转型,更有在她积极倡导和呼吁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竞走、健身走健身运动中来。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