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慢慢动起来太极练身体调心情

    在不动尚且一身汗的炎炎夏日,很多人放弃了运动。其实,有不少既能让我们活动身体,又不至于大汗淋漓的运动项目,而太极拳更是一种没有场地限制、没有时间限制的放松运动。
    太极拳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精粹,它的健身效果已广为人知。在高温天气,人的情绪也难免会因为酷暑而略显暴躁,这时适当的运动是最好的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的方式。作为一项动静结合的舒缓运动,太极拳不仅能使身体里的气血流畅,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更能缓解急躁、修身养性。
    相比起其他运动,太极拳的运动幅度小,但运动量其实并不小,而且它能够让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能得到运动。虽然在很多人印象中,太极拳是一项舒缓、缓慢的动作,其实这只是一种表象,事实上,太极拳动作中也包含一些快速、有力的爆发动作。这种动静结合的运动方式很好地控制了运动量,同时保证了运动健身的效果。事实上,很多习练者说,认认真真打一遍24式,其实也并不轻松,但打完之后神清气爽,出汗的同时却不感觉疲惫。
    夏日打太极难免也会一身汗,但就像喝热茶能解暑一样、三伏天打拳虽然也是挥汗如雨,但却暑气尽消、反就不热了。这是因为太极拳可以使人身体里的气血流畅,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同时,练拳过程中身形开合收放之中导引了肌肤膨缩和毛孔张闭,很好地起到了散热降温的效果。
    北京天坛公园的古松树林中,一年四季都会见到不少太极拳爱好者,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不少人都认为在四季中,夏天并不是最坏的打拳季节。相反,由于这个季节树木生长最旺,所以在树林中的空气也最好,对于讲究吐纳呼吸的太极运动,这个季节里在树林中打一趟太极拳,效果有时更好。
    现代太极拳很多都配有悠扬、舒缓、动听的背景音乐,因此运动过程中,肢体动作与心情调节同时进行,可以说是一种最理想的放松方式。不过,太极拳也是一项需要常年坚持的锻炼,对于准备以这个项目锻炼身心的人来说,其实什么季节并不是最重要的。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