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刘涛愿作搭起桥梁的人

    今年3月,天津师范大学举办了庆“三八校女教工健身走”活动,校工会聘请校体育竞赛训练中心教授刘涛出任学校“健身走形象大使”。活动当天刘涛亲自带领和示范教师队伍进行健身走,在她的带领下,不仅女教师们健步如飞、更有男性教职员工和大学生加入到健身走队列。
    少年时刘涛曾从师我国著名竞走教练员王魁,学习竞走技术;大学毕业后留校做了一名普通体育教师,先后招收和培养了王镇、蒋秋艳、李景雪等多名国家优秀竞走运动员;她曾3次入选国家田径队教练员、2次入选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带队参加世界大运会;她是我国高校专业运动员出身为数不多的大学体育教授,国家级裁判员。
    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之间,刘涛成为那个搭起桥梁的人,作为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竞赛训练中心教授刘涛,刘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大学体育教师的根本责任与职能,她在竞技的高峰和群体的平原之间共同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让高峰更高

    1987年刘涛从辽宁竞走队来到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成为我国当时试办高水平运动队首批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1988年、1992年她代表天津市参加了2届全国大运会,个人获得了2枚全国大运会金牌、2枚银牌,成为天津市参加全国大运会获得金牌的第一人,成为天津高校竞技体育里程碑式人物。
    1992年她毕业留校任教,成为大学一名体育教师。大学不是专业队,培养优秀运动员是难题,如何解决好这一课题,她对训练提出了:以育人为核心、以竞走技术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重心的人才培养理念。
    竞走技术是关键,如何教好学生掌握竞走技术是关键。多年来,刘涛始终密切关注掌握世界竞走技术的前沿信息,她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手段进行训练改革,探讨最优化的竞走训练模式;她自己购买了大量技术图书和世界比赛的技术录像,反复观看、反复研究,独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应用到训练中,她所带的竞走队员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很少因技术犯规而遭到判罚。刘涛的学生王镇虽然已被输送到国家队训练,但王镇和刘老师达成了多年的默契。王镇说:刘涛老师是我最信赖的人,和导师交流、谈心我最放心,每次比赛前和导师交流会增强信心,每次比赛后和导师交流会收获动力。
    近年来,刘涛先后撰写和发表了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论文发表在体育类核心期刊中,引起了同行们广泛关注。2011年她培养的学生蒋秋艳获得了世界大运会首枚金牌;王镇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竞走铜牌。

高峰带平原

    在自身业务提高的同时,刘涛没有忘记竞技体育“高峰带平原”的作用。在和她交谈中,她清醒地认识到竞技体育虽然是体育事业的高峰,但那终归是少数人的事情,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更应该有责任做好群众体育普及工作,更应该发挥个人技术优势让更多人喜爱相关体育项目,并从中得到快乐、得到健康。
    为此,她在事业达到顶峰时再次回到了山脚下,她选择了拿出一部分精力和时间进行竞走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她选择了从身边教师队伍做起,从普通大学生做起。她希望通过个人努力力争使更多的人喜爱竞走运动,让更多的人通过竞走运动更健康、更快乐。
    近年来,她积极倡导身边教职工参加健身走活动,天津师范大学校工会已经采纳了刘涛教授的提议,正式面向全校教职工成立“天津师范大学教工健身走俱乐部”。该俱乐部定期开展活动,设计了多条活动路径,开设了健身走微信群,定期记录和评价每位教师每周、每月、每年的行走距离,并通过活动评选“最佳健身走教师”、“最佳健身走教授”等活动,现已有数百名教师踊跃报名,其中教授、副教授就有上百名,该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大力响应和自发支持。为了保证该项活动正常开展,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还为师生提供30余台跑步机,以供天气恶劣时使用。
    对于大学生而言,养成终身体育锻炼手段,并一生使用是至关重要的。天津师范大学是团中央“三走”活动(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试点单位。当“三走”活动开展时,刘涛主动与校团委老师联系,提出在学生“三走”活动中可否再加“一走”即“大学生健身走”,并提出了“健身走应该成为天津师范大学每一位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手段之一”的提议。她的建议得到了校团委的认可。
    广大学生在榜样的带领下,参与健身走人员不断增加,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进了友谊。据不完全统计,参加经常健身走活动的学生患心理疾病的几乎没有,经常参加健身走学生的意志品质、乐观情绪、健康指数都明显好于没有参加活动的学生。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