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社体指导员巩黎辉因喜爱甘于奉献

    采访心得:巩黎辉言语幽默,1949年出生,称自己是40后中的小弟弟。这么多年来,最令他欣慰的事就是大家对他的称谓——老师。他觉得,这是天下最尊贵的称呼了。听到老师这一声呼唤,让他感到这是大家对他工作付出的肯定。

运动已经是习惯使然

    巩黎辉现在是沈阳铁路局老年体协沈阳分会领导下的太极气功协会主席。协会注册会员80多人,基本都是铁路退休职工,平时以沈阳铁路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为基地,每周集中活动一次,而平时会员分散在住所附近的各公园站点活动,主要习练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两大项。
    巩黎辉说:“从小我就是我们家哥儿四个当中身体最差的一个。三天一感冒,五天一发烧,扁桃体烂了,最后只好忍痛割爱。”病弱的身体反而不断提醒他坚持体育锻炼,这让他从小学、中学、大学都成了校田径代表队的一员。参加铁路工作几十年,也坚持体育锻炼几十年,球类运动、游泳、跳绳、滑冰、蹬山、自行车等等,除了棋类,他几乎什么都玩。
    1993年后巩黎辉主要习练太极拳,直到2004年太极拳站点开始推广健身气功,他感到健身气功的健身效果比太极拳来得快,安全,不伤人,坐地上、板凳上都可以打,运动量适中,非常适合中老年,可以打一辈子不退役。他说:“由于我有较好的运动基础,入门很快,经过几次参赛,就成为骨干,自信心不断提升,健身气功很快成为我的主要运动项目。”
    巩黎辉说:“从以健身气功为主要运动项目后,虽然运动量小了,汗出的少了,但健身效果比过去还好。运动后的疲惫感没有了,虽然年龄在增长,但精神头不减。”在练健身气功前有一年左右,巩黎辉因为血压上升,控制不住,开始吃降压药。练健身气功后,第一次参加健身气功比赛做赛前体检时血压还偏高。后来再参加比赛,体检血压正常了,他就不再吃降压药了。他说:“每每想到这儿,心里就高兴。”

舍不下的指导员工作

    担任社体指导员以来,巩黎辉经历了矛盾挣扎,遇到了不少问题。因为他有十年铁路局党校教学管理工作经历,所以一退休,马上就有了解他的朋友找上门来,希望他能去做某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他说:“做,每月会有几千元的收入。但我已选择了担在肩上没有收入的社体指导员工作。为此,老伴埋怨了我好一阵。”因为社体指导员的工作放不下,家在北京的女儿几次安排他去北京的计划都泡汤了,女儿也曾一时不解。
    在社体指导员工作中,巩黎辉感到最大的困难是处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问题。他说:“既然做了社体指导员工作,就希望把工作做好。既要让更多的人学会健身气功,又要让人将健身气功练得更好。”他认为只注重提高少数精英习练水平比赛拿金牌,忽视让更多的人学练健身气功,提高健康水平从中受益是不对的。反之,只注重扩大队伍,忽视提高习练水平和健身效果,这个队伍也很难保持。他说:“处理好这两者关系,不仅要求社体指导员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能够胜任完成两方面任务的能力,还要学会把握两方面工作的力度。”
    随着学习健身气功不断深入,巩黎辉的习练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看到社会上很多人不了解健身气功,心里很着急,恨不得一下子就让大家都学会健身气功并从中受益。为此,他一方面努力提高教学、指导水平,让更多的人通过他的讲解,尽快走进健身气功的殿堂。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开辟新的阵地。除了沈阳铁路离退职工活动中心这个主阵地之外,并主动到原来6个铁路分局所在地推广健身气功。还先后在西塔小区、克俭公园、阳春园、南湖公园、腾飞公园等站点建立联系,指导推广健身气功。他承担了沈阳供电职工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健身气功班教学任务。通过QQ好友,为功友们提供健身气功练功音乐、文字资料等,让更多的人了解健身气功,学会健身气功。
    巩黎辉说:“时光不等人,我感到越来越急迫的事就是要把健身气功这个中华瑰宝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会她,掌握她。特别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更早地学会健身气功,并受益终生。”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