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社体指导员素质大赛北部赛区开赛

第二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北部分区赛开幕

观看开幕式

民族舞蹈表演

各参赛代表团

选手进行速度竞赛

比拼拉力

选手在耐力竞赛中

万马奔腾鼓声急,马头琴声入云端,6月30日,第二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北部分区赛在美丽的草原名都呼和浩特开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让大众了解社会体育指导员,让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将全民健身工作扎实深入落实到社区到村镇。本届素质大赛分为南部、北部分区赛和总决赛三部分,为期三天的北部分区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兵团的16支队伍参赛。
本次大赛共设四个项目:技能竞赛,以适合舞台表演展示的健身项目为主;拉力、耐力、平衡、柔韧、速度、灵敏六项体能竞赛;全民健身政策法规、健身知识等知识竞赛;《我爱我的称号美》演讲竞赛。统一使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竞赛规则(2015)》、《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评分标准(2015)》、《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知识竞赛题(2015)》。技能、知识、演讲竞赛男女统一编组,体能竞赛分男女组。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征求总局群体司、社体中心、各地方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历时三个月时间,优化和完善评分规则。在相同项目评分上,兼顾年长队员和年轻队员的差别,制定了“年龄系数”,拉力、耐力、平衡、柔韧、速度、灵敏等六个项目的原始成绩,对照相应的“年龄系数”,取得最终成绩。
参赛队员均通过县区市逐级海选确定,广泛调动了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学习技能提高技能的热情。总裁判长张健,裁判长李铁录、唐可明、赵立,裁判员周玉斌、李松波、沈信生、张怀川等20人,均为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具有专业的项目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指导经验。
据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秦吉宏介绍:目前,全国注册的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176万人。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体育指导员逐步成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抓手。总局刘鹏局长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形象比喻为群众体育工作的“牛鼻子”工程,并指出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提供志愿服务的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如何展示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五者”作用,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总局社体中心的支持下,总局群体司的批复下,从2014年起推出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以期为全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搭建一个交流和展示自己的舞台,更好调动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度,激发他们接受新兴科学健身项目的积极性,肯定他们奉献社会的荣誉感。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宣布比赛开始,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贾海红  付媛杰  罗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