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户外越野高手角逐户外垂直马拉松

    也许大家听说过“垂直马拉松”,以往的比赛大多在高楼大厦的楼梯上进行,而一群昆明的户外越野高手,近日来到当地的西山公园千步崖,花了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户外垂直马拉松。

众高手挑战身体极限

    垂直马拉松是一种有高度爬升的马拉松,因为存在海拔升降,对参与者的体力和身体素质有更高要求。昆明之前从未有过这样形式的马拉松,所以对于昆明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本次垂直马拉松邀请了当地一批著名的户外越野高手,其中不乏香港168公里以及大理100公里比赛完赛者。最终,王熙珺、陈坤、孙剑、袁凯宏、殷萍、浦戈文顺利完成了上下千步崖各十趟、共计44.62公里的挑战。作为场边指导的专业跑步教练杨爽,也完成上下五趟共22公里。当天还有20多位户外爱好者根据自身能力参与了不同趟数的体验与挑战。

感受垂直马拉松的魅力

    当天上午七点,“酷跑员”们就集中到了千步崖起点,在专业教练杨爽带领下大家做了热身活动。杨爽说:“在任何运动前,都应该做一些热身和拉伸,这样可以让身体的肌肉和筋脉活动开,在运动中不容易受伤。”
    本次活动不设名次,只是鼓励大家感受垂直马拉松的魅力,所以几位“酷跑员”都结伴而行,十几个小时的不间断上下,有小伙伴的陪伴和鼓励才能显得不那么枯燥。特别是在最后一趟时,突然天降大雨,山道变得十分滑湿,大家不得不放慢脚步,因此最后一趟比预计用时多了半个多小时,大部分队员于11小时24分完成了本次挑战,唯一的女队员的殷萍以13小时完成挑战。
    而本次活动的纪录则由王熙珺创造,与大家的“集体行动”不同,似乎是想在这个首个垂直马拉松中创造一个好成绩,他从一开始就跑在前面,全程独自上上下下。最终,以9小时54分创下本次挑战的纪录。

陪跑员、志愿者热情支持

    在活动中,昆明的许多户外爱好者自发来到西山,陪着“酷跑员”们一起完成挑战,其中包括云南跑吧秘书长田军、云南自行车和跑步高手“干草”、户外摄影爱好者“马锅头”、巨人之旅330选手“卡卡”等,他们都想通过陪跑参与的方式,感受垂直马拉松的魅力。
    因为女队员殷萍的节奏比男队员要偏慢一些,陪跑者们就在最后阶段陪伴她一起跑,在大家的鼓励下,殷萍终于完成了最后的挑战。事后,陪跑者“马锅头”说:“对于我来说上下两趟已经到了自己体力的极限,但她坚持完成挑战的精神很让我感动,我想在陪跑的同时,也能激励自己突破一下极限。”
    除了陪跑者,挑战者们的家属也当起志愿者,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要知道,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后勤保障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因为选手们在十几个小时的挑战中,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和能量。为了让大家专心完成挑战,“酷跑员”陈坤的妻子小山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在活动前一天,专门采购了矿泉水、运动饮料、八宝粥等各种补给。活动当天,当大家在热身时,她已经在补给点做好了准备。每当有队员来到补给点,她都忙着递水递饮料,为大家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说,这次垂直马拉松过程中,陪跑者和志愿者们功不可没,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挑战者们才能最终顺利完成挑战。

许珂 浦戈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