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卫体协——依警体达标助警营健身

    上海浦东前几年发生过一起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案件,说起来有点好笑:45岁的浦东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周铭身背“六件套”(警务装备),全副武装连追数百米抓捕一个25岁的犯罪嫌疑人,最后那个年轻人不得不说:“警察叔叔别追了,我不跑了,我服了,你背这么重的东西比我跑得还快。”
    在中国前卫体协副主席、秘书长孙杭南的记忆里,近年来类似案例有很多。人民警察,无所畏惧的勇气固然让人钦佩,优良的体能和身体素质却更让人放心。对于中国前卫体协来说,这几年着力推动的警体达标工作不断深入,公安系统人员身体素质稳步提高、队伍战斗力不断加强。

硬指标下的全员锻炼

    2010年,公安部政治部决定在全国公安系统实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体育锻炼达标标准》,前卫体协负责相关工作的管理、指导和检查工作。
    孙杭南说,公安系统的群众体育工作应该有个“硬杠子”,要用行政命令的方式约束公安干警必须锻炼,因为他们担负着特殊的任务,自身的体能和健康水平是职业的需要。这个“硬”主要体现在能否达标是民警录用、职务晋升、警衔晋升以及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还与评先创优结合起来,成为公安队伍管理的有效手段。
    虽然是硬性要求,但其实这个标准并不复杂,也很好操作。它首先按年龄细化分成男7个组、女6个组,从25岁以下的公安院校学员到即将退休的民警,全国约200万公安干警都有自己对应的达标要求。而达标项目也不算多,主要是100米、10米×4往返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引体向上、双臂屈伸、俯卧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纵跳等最基础的项目。
    孙杭南说,在这个标准导引下,前卫体协把《全民健身条例》与公安机关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群众体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周铭所在的上海市为例,上海公安系统实职领导干部的体能达标率由51.63%提高到96.27%、普通民警体能达标率由48.87%提高到94.17%。正是有了这样的体能,近年来在奥运会、世博会、世游赛等一场场安保大仗中,上海公安干警才能交出完美答卷。

上下联动的警体工作

    在孙杭南看来,警体达标并不难,锻炼场地要求也不算高,只要坚持,一般干警都会轻松达标。而作为公安系统的体育组织,前卫体协自然不能满足于仅仅达标。这几年,前卫体协以警体赛事为抓手,引领和指导各地组织开展赛事活动,形成了警体工作部、省、市公安机关三级联动的警体工作格局。
    去年,在前卫体协组织的登山、乒乓球和警体三项比赛前,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铁路、交通、民航公安机关以及海关缉私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同层次的选拔比赛,使赛事活动的参与面做到了最大覆盖。
    而在这种火热的群众体育氛围中,各地组建群众性警体活动组织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北京、辽宁、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省前卫体协,对民警喜爱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10多个项目组建警体俱乐部,吸引民警参与。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警体俱乐部1775个,参与民警24.52万人。以俱乐部为阵地,单位牵头、民警主导自觉参与的模式,正逐渐成为各地警体工作发展的主流。
    这几年,在公安系统,辽宁的武术,内蒙古、湖南的散打,广西的气排球,广州的男子篮球,哈尔滨的冰球,南京、武汉、大连的足球等等搞得有声有色,有些还形成了优势项目。这些地方不局限于内部交流,经常“走出去、请进来”,和社会各界比赛交流,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队伍形象,成为警体工作的品牌亮点。

达标健身更有实战

    特殊的群体属性决定了公安系统的体育工作和赛事除了要“达标”和“健身”,还应与实战技能结合。实际上,这几年前卫体协也在不断适应广大民警要求,密切结合警务实战需要,组织相关赛事和活动。
    去年,全国公安系统组织了四大赛事活动:健步走、武装越野登泰山、乒乓球和大城市警体三项赛(射击、游泳、越野跑)。孙杭南介绍,这些赛事在组织、内容和实效等方面有许多新特点,取得了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对于广大公安干警来说,这些比赛活动普及程度广、实战元素多。
    孙杭南说,公安系统的健步走活动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每年活动,上至部领导、下到基层民警及家属都踊跃参加。去年的健步走活动,全国2000多个县级以上单位、48.93万人参加;受到各地公安机关重视和基层民警喜爱的大城市警体三项赛和乒乓球比赛,水平也明显提升;在山东泰安举行的登泰山比赛中,要求运动员携带警用装备开展武装越野,将比赛由健身型转向实战型,使体育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警务实战需要。
    丰富健康实用的赛事活动有效促进了公安系统警体达标工作,目前,在公安系统,达标锻炼已经成为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要我练”已成“我要练”、“突击练”变为“经常练”。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