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南展西扩滑雪社体指导员鉴定在路上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开展有序。游泳、滑雪、潜水、攀岩等4个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的技术标准文件已经基本完成。同时,高危项目相关考评员、培训教师的选拔培养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累计培养,游泳、游泳救生员、滑雪、潜水、攀岩等项目考评员951人,培训教师446人,基本满足了全国开展高危项目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需要。
    滑雪作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之一,受其地域自然环境影响较大,各地鉴定站结合自身需求和条件,积极推进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工作开展。
北  京
    北京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在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工作中积极宣传,不断提升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认知度,通过多方沟通,形成了培、考、管一条龙联动工作机制,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需求上门服务,同时注重专业人员培养。通过与中国滑雪协会、市体育局相关部门的接轨联动,共计组织滑雪鉴定6批次,鉴定人数为200人,合格169人。
黑龙江
    作为冰雪体育和旅游大省,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需求正日益增加。黑龙江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工作人员和考评员统一着装,此举进一步增强了体育行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严谨和规范度,也为宣传、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06年至2015年,黑龙江省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鉴定29批次,参加鉴定2691人,获证2128人,通过率81%。
吉  林
    吉林省冰雪资源丰富,滑雪场分布广泛,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需求与日俱增。自2008年启动工作至今,共开展10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四级鉴定,累计鉴定678人,合格557人,通过率达82.2%,为滑雪场输送了一批批理论基础扎实、技能水平突出、指导能力规范的职业滑雪社会体育指导人员。通过承办比赛,扩大国家职业资格的社会影响力,推动鉴定工作不断发展。
辽  宁
    辽宁省体育人才开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健身条例》,加大对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监督管理,做好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从业人员资质的考核认证。2010-2015年共举办了3期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共计180人参加考核。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业上岗的覆盖率已达30%。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属于全国第二批建站单位,依托呼伦贝尔学院基地,自2011年至今共鉴定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3个批次,178人次。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各大滑雪场及旅游公司,不但使滑雪教练持证上岗制度被了解和接受,更使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河  北
    结合大众滑雪健身项目发展需求,2014年成立专门提供滑雪技术指导的机构,并成功举行了3期滑雪项目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为此设立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通过多层次开展宣传动员工作,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各个教学环节,保质保量地完成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河  南
    随着大众滑雪的普及与滑雪旅游业的发展,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滑雪的人身安全,河南大力宣传和开展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与职鉴工作。并与2013年和2014年开展了两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鉴,近70人参加。鉴定合格人员目前就业于河南各大滑雪场,为滑雪安全作出保障。
陕  西
    陕西在2015年1月举办了首期国家职业资格滑雪指导员培训班,全省6个地市的26名学员接受了培训。陕西职鉴站今年成功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加大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宣传,加大法律层面的检查,规范市场,使从业人员都持证上岗,实实在在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山  东
    山东省职鉴站于2014年1月举办了首期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鉴定,25名滑雪场所从业人员参加鉴定考试。滑雪培训鉴定工作,有利于培养滑雪经营场所急需的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提高了山东省滑雪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健身指导和安全服务水平。
甘  肃
    甘肃省职鉴站今年3月,举办了首届滑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全省8家滑雪场的41名滑雪教练参加了本次培训及鉴定。通过滑雪培训鉴定,进一步提高了甘肃滑雪经营场所从业人员的指导作用和安全服务水平,对规范滑雪经营场所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  川
    四川在2012年成功举办了首期滑雪国家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12名多年从事滑雪项目的学员全部考核通过,填补了四川滑雪指导员鉴定项目的空白,为以后更好地开展滑雪指导员的培训和鉴定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广  东
    2015年全国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在深圳举办。虽然广东省尚未开展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鉴定工作,但此次展示活动,是贯彻“北冰南展”战略、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要求最好的范例,将推动广东冰雪运动及产业的开展。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