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 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2015年全国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将北京申冬奥的热烈期盼氛围带到祖国改革开放的南大门,让群众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在南方这个冰雪罕见的地方来进行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主要是助力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冬奥优秀运动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承办冬奥会,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要求,积极申办冬奥会。”广东省体育局巡视员甘焯雄说。
    此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家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必然需要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和管理,以及相关冰雪方面的服务工作。如果有更多的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各个冰雪项目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南方这些具有冰雪场地的场馆,可以去聘请这些职业指导员发挥指导作用,相信在南方也会有很多的年轻人,甚至是中年人喜爱并参与冰雪项目。
    虽然广东省还没有开展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鉴定工作,但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已成为新时期体育行政部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在培养健身指导人才、服务全民健身市场、促进体育产业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为体育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广东省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体育经纪人、体育场地工四大工种12个项目开展了852个批次的鉴定,共计鉴定4万余人次,鉴定规模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现有各项目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225名,培训教师457名。覆盖全省21个地市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50家,实现了省内培训工作的全覆盖。
    国务院2014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抓好潜力产业。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借助申冬奥这一契机,助推全民健身,拉动冰雪产业,将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关键一步。甘焯雄表示,目前,在广东来说,冰雪运动还是好奇的人多于喜爱的人。通过这种技能展示活动,以及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帮助,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从关注转为参与。真正的体育产业就在群众体育之中,要带动冰雪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链的形成,必须有越来越的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就需要更多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发挥作用。
    对于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活动,甘焯雄认为,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具有无可比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冠军金牌后面所产生的社会效应,是体育精神的传承,将鼓舞青少年和国民,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这是教育不可代替的,优秀运动员亲自参与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展示活动,作为志愿者,用自己的冠军形象,精湛的技艺来影响和号召更多人去参与冰雪项目,这已经超越了冠军所获得的“金牌”。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