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 掌握一技之长 助力冰雪发展

    “哇!好凉爽啊”、“在南方还有这么好的室内冰雪场地,太棒了”……在深圳市举办的2015年全国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暨冰雪冠军南国行活动现场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和赞叹之声。
    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的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组队集中展示技能,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李妮娜以及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组合庞清、佟健等优秀运动员也参与到技能演示环节,并为冰雪爱好者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同为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威。
    对于在常年无自然冰雪的深圳开展滑雪技能展示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群众的热情和场馆设施的情况,让申冬奥形象大使李妮娜大呼意外。“对于体验冰雪的初学者来说,这里的条件很好。对于推动‘北冰南展’,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是非常好的助力。”
    对于当下十分时髦的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职业,李妮娜有着她的看法。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够激发百姓对冰雪项目的认识和兴趣,为申办冬奥会助力添彩。目前,很多雪场可能有很好的硬件设施条件,但是缺乏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都是雪场自己培养的教练员,对于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掌握有所不足,缺乏动作的标准性和安全性。而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是经过职业技能鉴定部门的考评和认证,具有职业资格,持证上岗的。他们通过对各个雪场和人群进行培训,会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使市场更加规范化。不同等级的滑雪社体指导员也可以满足不同水平阶段的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并且提供科学的指导。
    通过此次的展示活动,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表现出来的技能水平让出席活动的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们所信服。与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一起进行展示的奥运冠军韩晓鹏表示,滑雪指导员表现出来的专业技能水平,让人眼前一亮,与他们一起互动和交流,是一件非常“带劲”的事。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去带动整个冰雪运动和产业的发展,激发广大民众投入冰雪运动的热情。同时,他们希望多参加类似的活动,用他们的故事为大家励志,通过和他们的零距离接触,让滑雪社体指导员更有热情去工作,让大众爱好者更有激情去投入,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出力。
    活动最后,李妮娜不忘提醒广大南方的冰雪爱好者,在申冬奥的背景下,冰雪运动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冰雪运动也成为一种时尚,但在体验冰雪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作为一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项目,不论年龄的大小,水平的高低,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相信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和建议,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