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培养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2015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强调,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已经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各类冰雪体育人才的培养,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最基础的条件之一。那么如何做好各类冰雪体育人才的培养,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呢?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金华省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各类冰雪体育人才”如何理解

    记者:应如何理解各类冰雪体育人才的培养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条件?
    金华省:目前北京市联合张家口市正在全力以赴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领导人提出以申办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就给我们大力推广大众冰雪运动提出了要求。要让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不仅需要完备的体育设施,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才队伍的建设及体育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同样重要,同时将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传递到民众之中。
    我们需要看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现,只靠冰雪运动优秀运动员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冰雪项目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更多的人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这就需要中心加大这方面的培训。冰雪运动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如何引领百姓科学健身,安全健身成为当务之急。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是依据《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中的规定,要求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必须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
    近些年,在各省市技能鉴定站的努力下,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经培养游泳、游泳救生员、滑雪、潜水、攀岩等项目考评员951人,培训教师446人,基本满足了全国开展高危项目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需要。已共计培养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体育场馆管理员”、“体育经纪人”在内的体育市场服务人员(体育技能人才)153818人。在申冬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滑雪技能人才培养的潜力巨大,下一步,中心还将与总局冬运中心合作,加大对以滑雪为代表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

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怎样的群体

    记者: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与普通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什么不同?
    金华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指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科学健身指导和组织管理的人员。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家对以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于2001年颁布,其下设47个项目,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10个项目。其中,“游泳”、“滑雪”、“潜水”、“攀岩”属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其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必须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中心将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养作为体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点,通过推进“组织实施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滑雪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有别于普通的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他是要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通过考核、评估和认证,获得国家职业资格的,才能持证上岗,为百姓健身提供专业的服务。这也是我们竭力打造的人才队伍。
    本次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展示了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同时宣传和推广冬季项目,特别是冰雪项目,达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冰雪项目的目的。如果申办成功,对于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工作开展,总局人力中心和冬运中心将会更加密切的合作,培养滑冰、滑雪的职业技术人才、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大投入,有步骤的培养,夯实人才基础,推广大众冰雪运动。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