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钟彪做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

    家住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钟彪是一名在职的中学体育教师,也是一名长期活跃在百步亭社区的优秀志愿者。从2001年开始,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十余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社区推广和普及太极拳,先后组建了松·杨和松·鹤两支太极拳队,在百步亭社区的文体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她就像“妈妈”一样

    在百步亭社区有一支由残疾人组成的太极拳队伍,他们所习练的坐式太极,就是钟彪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组建这样一支残疾人的太极队伍,都源于她的一个“梦”。
    2008年,钟彪作为百步亭社区推荐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加了圣火传递。毋庸置疑,“奥运火炬手”对一名基层体育工作者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也是对她工作的一种肯定。然而这不仅仅是“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不仅要‘点燃激情’,还应该‘传递梦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带着这样一个“梦”,她开始关注残疾人的健身运动,特意借来轮椅在家中体验残疾人生活两个月,创编了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
    2009年,成功启动了“轮椅太极拳健身培训学习班”。“让他们不仅学到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还从心理上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注,唤起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以及享受健康快乐的渴求。”钟彪说。
    2010年百步亭花园松·鹤太极队正式组建,队员中的各种残疾情况完全出乎她的意料,有脑瘫、盲人、中风偏瘫、下肢重度残疾等。对这群特殊的队员,钟彪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从一招一式,到手把手教授,耐心细致,从不计报酬,不顾辛劳,终于培养出一批优秀队员。
    向磊是一名脑瘫患者,钟彪针对他的身体特点,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耐心、细心,并不失时机地表扬他、鼓励他。在武汉市第四届武术大会上,向磊和正常运动员同场竞技,获得了第二名。这次成功激发了他热爱生活的激情。用向磊的话说:“特别喜欢钟彪老师,因为她像妈妈一样。”
    “钟彪老师帮我找回了自信,我还是一个有用的人。”石岚说,由于双目失明,为了能跟上其他队员的学习进度,对她的教学除了细致的讲解外,只能是手把手教授,经常处在弯腰俯身状态下,直到她能独立完成动作。“尽管每次都会腰酸背痛,但看到她露出的笑脸,疼也值得。”钟彪说。石岚现在已经是松·鹤队的一名主力队员,无论表演还是比赛,都举足轻重。

无私奉献 刻苦钻研

    6年来,钟彪一直在坚持轮椅太极的教学与训练工作。2010年创编了一套“32式轮椅(坐式)太极剑”,同时多方寻找适合残疾人练习的套路和项目,现在又有了“健身气功·坐式导引养身功十二法”供学员学习。教学点也从当初的1个发展到现在的3个。
    “松·鹤太极队在6年多来能够坚持不断地进行轮椅太极的学习与训练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源于我身后有一支强大、不同寻常的队伍——我的松·杨太极拳队。”钟彪说。
    松·杨太极拳队是一支以社区中老年人为主的晨练队伍,钟彪针对晨练队伍中中老年学员偏多、身体素质较弱的情况,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爱心、精心、细心、耐心、恒心”的教学理念。同时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科学健身的原则。
    松·鹤队的每一次教学与训练,社区志愿者们都在主动地、默默地辅导他们;每一次比赛和表演,志愿者也都是不计报酬的轮椅搬运工、外出活动的安全守护神,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她们每一次行动也都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钟彪说。
    作为一名教师,钟彪特别注重教学模式,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适合社区晨晚练点的“三分管理模式”,在她的教学模式下,“学习并快乐着”成为队员们的口头禅,在练习中学员收获了喜悦、自信、健康与幸福的回忆,同时培养了一批愿奉献、能吃苦、善教学的教学骨干,让松·鹤和松·杨两支队伍尽情享受这习武健身的乐趣,品尝着以武会友的温馨。正如她们的队歌所唱“老师传精技,学员切磋忙,兄弟姐妹见真情,友谊天地长。”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