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使用范围 南京市民健身可刷医保卡

    在江苏南京,医保卡除了看病、买药之外,结余资金今后还可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及去指定体育馆健身了。近日,南京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办公室和市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南京由此成为江苏省医保卡开通健身功能的第八个城市。至此,江苏已有苏州、常州、徐州、南通、南京等8座城市开通了用医保卡购买健身服务的业务。
    据统计,南京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在378万左右,医保个人账户结余有几十亿元。刷医保卡可健身,也是在确保医保基金总体安全的前提下,从防病的角度灵活使用医保基金。
    家住建邺区万和源居的市民赵大兵,经常要到附近的奥体馆游泳健身。他兴奋地说:“今后,我的游泳费用就可以从医保卡直接划账了。”更比赵先生喜悦的是南京市政协委员陈爱玲,她连续4年提出推行“医保健身卡”的建议,终于花开蒂落,结了硕果。
    从2011年开始,南京市政协委员陈爱玲就提交了关于“市民健身刷医保卡”的提案。陈爱玲进行了认真调研:国外专家统计,花1元去健身可以减少8元的医疗支出。而南京的医保卡,只能用来看病买药,可对很多年轻人而言,看病买药的次数并不多,但健身需求却是与日俱增,与之相对,医保卡里的资金又大量“闲置”,如何让两者结合获得双赢?
    陈爱玲提出,防病先于治病,政府应让医保卡联网健身卡,市民拿着医保卡就能去体育馆“动起来”。2012年,陈爱玲委员通过提案,进一步提出应当允许市民用医保个人账户中余额为自己的“健身锻炼”进行消费的建议。2013年,南京市“两会”期间,陈爱玲又提出了关于“设立医保阳光健身卡、构建新型健康服务平台”的建议。在市政协全会讨论发言中,陈爱玲继续呼吁说:“一旦刷医保卡来健身,就可使医保作用得到极大延伸,从有病看病转向无病防病,引导市民从源头上控制疾病。”“这意味着市民的医保卡功能将更加强大,老百姓去健身消费也更便捷”。2014年,在南京市政协全会中的专题议政会上,陈爱玲与来参加政协会的南京市市长缪瑞林,面对面地再次提建议:将医保卡与健身场所打通,以便市民用医保卡里的结余资金去健身。
    从2013年以来,南京市政协把力推健康服务业发展作为履职工作重点,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9次调研和视察,7次召开有关专家座谈会,先后召开主席会、专题议政会就有关“健康服务”的主题进行协商,并提出为市民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建议。去年,市政协还把政协委员陈爱玲提交的《关于南京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对策建议》,被列为南京政协2014年督办的重要提案,组织政协委员与市委、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当面沟通,大力推动提案的办理。
    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南京市委、市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展开了医保卡扩大支付范围的调研。去年,南京市出台的《建设健康南京行动计划(2015—2017)》, 把“试行市民凭医保卡进行刷卡健身消费”列入文件之中。在刷医保卡健身消费试行过程中,南京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继续献计献策。针对“刷医保卡健身是好事,但是突然生了病医保卡没钱看病怎么办?”“医保健身卡合并后,如何防止超范围消费?”等11个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政协就“明确哪些钱可以用”、“明确这些钱可以用来干什么”、“明确哪些地方可以用”提出了“设定健身刷卡使用额度起点”、“使用范围须经政府确定的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和健身项目”等一系列的建议。
    据悉,目前南京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确定商业保险公司及其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健身场馆及健身项目,很快将向社会正式公布。今后市人社部门还将根据实施效果,适时增加可购买的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并逐步扩大健身场馆数量和范围、增加健身项目,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徐继昌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