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快乐游泳“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嘉兴启动

    这是已经练了两年游泳的8岁小姑娘徐雯月第一次见到奥运冠军罗雪娟。借助7月11日在浙江嘉兴举办的“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启动日主会场活动,罗雪娟与嘉兴喜爱游泳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近距离互动。罗雪娟开心地分享说,我小时候接受业余游泳训练时也不知道什么是奥运冠军,就像他们问我,你100米蛙泳最快时游多少,我们要为孩子们搭建起追求梦想的平台。游泳不仅是一项有益身心、老少咸宜的体育项目,也是一项生存技能,希望所有人都能学会游泳,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江、河、湖、海举办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让大家亲水、爱水、护水,领略祖国的青山碧水。原计划于启动日当天举办的嘉兴南湖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因受台风“灿鸿”影响将择期举办。
    今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系列活动进入了第二个年头,活动规模更大,活动内容也更丰富。7月11日至7月19日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将举办205站活动,预计直接下水游泳的群众达数十万人,现场参与群众将超百万人。各举办地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利民惠民的游泳健身活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公开水域游泳活动,发挥当地江、河、湖、海资源,在符合安全环保和民族政策条件下,举办公开水域游泳竞赛和畅游活动。二是结合《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实施办法》,各地游泳池馆组织开展海豚达标活动和市民游泳比赛。三是开展全民游泳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游泳运动员、教练员、社体指导员(游泳教员)和救生员开展义务辅导,推广游泳健身办法,普及科学游泳、安全游泳的理念。四是优惠或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游泳场馆,普及推广游泳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浙江省体育局巡视员应祖明等出席了启动日主会场活动。王路生说,“7·16”是毛主席畅游长江纪念日,也是毛主席留给游泳、留给体育的独特文化遗产。毛主席畅游长江活动影响了几代人,我本人也是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学会了游泳。7月16日当天,将在毛主席畅游长江地点武汉,举行中国武汉国际抢渡长江挑战赛暨万人横渡畅游活动。作为今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的主会场,届时将有上万人参与这项活动。此次“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启动日主会场活动选定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将红色文化与游泳文化有机结合,很有意义。
    近几年,中国游泳协会将群众游泳普及推广作为主要工作之一。王路生介绍说,从去年开始,通过中国体彩公益金在全国各地建设120个可拆装游泳池来解决各地游泳场馆、设施短缺问题。同时开展了游泳达标活动并且创造了更多品牌游泳活动,以此推动游泳项目的发展。像“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系列活动便是游泳项目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并推动游泳发展的很好尝试。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