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老体协健身秧歌队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巡游的两个半小时里,龙岗区老体协健身秧歌队轮番表演健身秧歌第四套、第六套和两套自编秧歌,行进了3.5公里的路程。“这样的高强度表演,如果没有平时高水平的严格训练,没有过硬的基本功、秧歌基础和体能条件,是不可想象的。”国体协领队由衷赞叹。
    正所谓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2004年,龙岗区老体协老年秧歌队成立,学员们有本地退休的,也有外地退休来深投奔子女的,基本都没有任何基础。区老体协聘请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的舞蹈老师手把手地教。这一年,从刚退休的王淑平还只能做个候补队员,但凭着辛勤的汗水和执著的追求,三年后她成为这支秧歌队的队长。
    健身秧歌作为竞技体育项目与一般舞蹈不同,对动作的规范性和一致性要求高很多。区老体协秧歌队每周一到两次高强度训练,每次上下午各两个小时,没有毅力坚持不下来。很多老人慕名而来,跟不完3天就撤了,训练之苦想而知,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因为热爱。队员们这次外出的费用都是自费,支撑他们的也是热爱。
    自2005年获全国健身秧歌大赛金奖后,区老体协秧歌队每年参加一次全国比赛,成为金奖“专业户”。此次在德国狂欢节上表演的就是连续四年在全国老年健身秧歌比赛中都获第一的健身秧歌规定套路第四套和自编健身秧歌套路。区老体协还精心编排了一套适合行进的秧歌,组织队员冒着酷暑进行了科学、规范的严格训练。
    这支队伍的成长满载了好多人的心血和汗水,就连我们全国秧歌好多的裁判员、教练员都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对这支队伍的成长付出了关爱和帮助。特别这次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领队的俞玫老师,我们这支队伍,可以说真的是她看着一路成长起来的,她对这支队伍的信任是我们这次出访的基本前提条件,一路上她丰富的带队经验让我们团队获益良多,她十分细心的关注、照顾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她的细心、周到和随和感动了团队的所有成员。
    “队员们在各自社区都是教练。”区老体协负责人介绍,“一双手抓不到什么,但是抓到骨干就抓到了队伍,这将带动基层提高秧歌水平。”

(李玲  张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