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也有“年轻范儿”就像是“尝鲜”

    广场舞能否吸引年轻人?每天晚上,北京某大学操场旁的小花园里,阿姨们雷打不动地跳着广场舞。从经典的广场舞歌曲《最炫民族风》,到前些日子火爆的《小苹果》,欢快的节奏甚至带动过路的行人也和着音乐扭上一扭。
    今年21岁的小韩是该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小韩很喜欢体育,每天晚上上完自习,她都和舍友一起去操场跑步。小韩说:“平时学习压力大,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如果不多锻炼锻炼,身体容易支撑不住。老师也经常倡导我们要多锻炼、多健身。”小韩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跑步和打羽毛球,时不时地就会约上实验室里的几个同学,在羽毛球馆里切磋一下。
    而提到广场舞,小韩笑了笑说:“印象中十几年前,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在大人堆里跟着跳过,但好像并不是现在的这种广场舞。”不过小韩说自己对广场舞并不陌生,因为跑步时总能听到小花园里热闹的广场舞音乐,看着阿姨们快乐地跳着舞着,觉得很有感染力。“有好几次我在小花园里等同学。看着阿姨们跳得起劲,我也就跟在队伍的最后面跳了起来。我觉得广场舞动作挺简单的,但是要跟下来一整支舞蹈并不容易,像我就经常慢半拍,或者动作做不到位。我发现阿姨们很厉害,那些站在前排的阿姨能够把每支舞蹈都跳得很完整,动作也很协调。”
    小韩说那天她是队伍里唯一的年轻人。“我身边的同学都觉得年轻人还是跑跑步、打打球更好。偶尔路过小花园的时候,能看到一两个年轻人站在队伍后面跟着跳,但看得出来大多是‘玩票’,很少有人能每天坚持跟着跳。不过广场舞队伍旁边的交谊舞队伍常常有一对对学生的身影,同学们都认真地跟着学,因为大家觉得跳交谊舞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方式。学会交谊舞,未来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时也许可以派上用场,以备不时之需。”
    在小韩看来,跳广场舞就像是“尝鲜”。“对于我来说,也许哪天心血来潮,我还会跟着阿姨们跳跳广场舞,挺有意思,但是没有同伴,运动强度也不够,要让我天天跳,坚持下来估计会有难度。”小韩哈哈一乐。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